原标题:山东生育险并入医保倒计时,缴费比例、职工待遇等四大问题详解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4日讯

  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进入倒计时。近日,山东已公布了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方案,要求各统筹地区于2019年12月底前实现两项保险参保同步登记、基金合并运行、征缴管理一致、监督管理统一、经办服务一体化,强化基金共济能力,提升管理综合效能,降低管理运行成本。两险合并后,单位和职工缴费有何变化?职工生育保险待遇会降低吗?

  并非是五险一金变成四险一金

  很多人关心,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后,是不是意味着取消了生育保险,五险一金变成了四险一金?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对记者分析, “五险”变“四险”的说法是错误的,因为两险合并实施并不是说两个险种合并为一个险种,而是合并经办管理,生育保险还是存在的。每一个险种对应不同的风险,随着国家鼓励生育,以后生育风险面临加大的压力,所以生育保险还需保留。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解释,认为今后“五险一金”变成“四险一金”了,“生育保险取消了”,这实际是误解。生育保险不存在取消的问题,没有取消。这是管理层面上的两项保险合并实施。

  单位和职工缴费有何变化?

  对于单位来说,按照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之和确定新的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率。

  对于个人来说,依然不用缴纳生育保险费,只需要缴纳医保费,缴费比例不会有变化。

  职工生育保险待遇会降低吗?

  山东省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方案中提到,要全面推进两项保险合并实施,确保职工生育期间的生育保险待遇不变,确保制度可持续。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应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支付,所需资金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中支付。

  职工生育津贴按照《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和《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有关规定执行。增加的产假、护理假,视为出勤,工资照发,福利待遇不变。生育津贴按照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生育津贴和工资不重复享受。

  男性参加生育保险有何用处?

  参加生育保险男职工的未就业配偶,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生育,未享受生育医疗费待遇的,按照当地规定的职工生育医疗费标准的50%享受生育补助金。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