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上午,首枚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普通纪念币——泰山币发行座谈会暨兑换在泰安岱庙举行。

  座谈会上,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袁久党出席座谈会并致辞,他表示,泰山纪念币是展示泰山优美自然风光和泰山文化名胜古迹的重要窗口,宣传泰山悠久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展现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成就的重要载体,对扩大“中华泰山 天下泰安”品牌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发挥着推动作用。

  座谈会后,与会人员赴岱庙南门外参观了中国农业银行泰安市分行流动服务车泰山币现场兑换工作。等待兑换的市民脸上都洋溢着高兴的笑容。从流动服务车上刚兑换完泰山币的杨大爷,一边展示着泰山币一边说,“我今年70了,平时就喜欢收藏,听说要发行泰山币,一个星期前就提前预约了,作为土生土长的泰安人,见证了泰安这些年来的点滴发展变化,泰山币更具有收藏的念想,今天终于拿到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泰山币面额为5元,式样为圆角正方形,发行数量为1.2亿,是中国人民银行向社会公开发行的法定货币,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系列的首枚纪念币,也是首枚圆角正方形普通纪念币。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主办、泰安市人民政府承办,泰安市银行业金融机构部分职工代表共同参加。泰山币的正式发行,在中国印钞造币史上,是一次重要创新和大胆突破,充分展示了泰山优美自然风光和泰山文化名胜古迹,还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有机融合。对于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都有着十分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和纪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