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第十届中意创新合作周济南分会场将在济南开幕,作为见证中意两国政府间科技交流的成果,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27日在济南章丘落成,该产业园选址于山东大学新校区西侧,周边布局有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华侨城绣源河文旅综合项目,山东能源、中国重汽等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蓝海领航、哈工大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

  2017年11月,在中国科技部主办的第八届中意创新合作周期间,济南市政府与意大利国立科学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产业园规划占地1000亩,建设面积130万平方米,投资120亿元,预计2020年5月投入使用。产业园依托意大利优势产业技术和深厚工业底蕴,对接欧洲国家的高端产业和前沿技术,引领国际高端产业集聚、国际前沿科技创新转化;目前,已与意大利洛迪工业园、北欧新丝路科学创新孵化中心等16个园区、6家协会、8所大学达成合作,入园企业27家,预计三年内产值可达到15亿元。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作为山东首个专属于意大利高级人才专家的宜居宜创区,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建设得到国家科技部、国家外交部和意大利有关各方的广泛关注和鼎力支持,也是济南扩大对意大利开放的重要载体和依托。“我们将抢抓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叠加优势,用足用好‘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40条’‘双创19条’‘人才新政30条’等政策措施,完善投资促进和保护机制,大力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将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打造成为全面扩大开放的新高地。”

  落户产业园的27家企业,既有全球领先的生物技术孵化器项目,也有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智慧项目,还有液氮低温存储产品线项目,“我们将按照11月25日两国部长《联合声明》要求,鼓励产业园和企业积极参与重大国际科学项目,加强科研人员往来,搭建多样化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将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打造成新时代中意合作的典范样板。”王忠林表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