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博山公安分局通过优化警力配置,落实精准巡防、净网2019行动等一些列举措,扎实守护辖区的安全稳定,警情连年保持全市低位,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最安全区县之一。在扎实防控工作的同时,对于偶发性侵财案件,发挥合成警务机制优势,聚集各警种精干警力实现快侦快破,给辖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今年10月底,博山南部山区一农户家中被入室盗窃,时值秋种农忙时期,村民们大多需要下地务农,村内少有人留守,给犯罪嫌疑人留下可乘之机。面对偶发的入室盗窃案件给部分群众带来的不安,博山警方立即调整街面警力部署,加强巡防工作。同时组织北博山派出所及刑侦大队、合成警务中心等警种部门成立专案组,在对案发现场开展勘验工作的同时,入户走访和视频调取等侦查工作同步展开。

  在对案发现场外围的勘查走访和巡逻中,民警在距离案发地村庄外几公里一处人迹罕至的山林里,发现了一顶被人遗弃的帐篷。根据现场情况,民警推测出是盗窃犯罪嫌疑人作案遗留,从而也感受到犯罪嫌疑人不得手不罢休的狡猾和猖狂,经过进一步分析各方面线索,犯罪嫌疑人朱某某的身份被专案组民警准确锁定。接报案第四天,经过梳理线索顺线展开追踪,专案组民警在济南市市中区一处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朱某某抓获。经查该朱有多次盗窃前科,到案后其如实供述了犯罪经过,同时,经过专案组进一步查证,犯罪嫌疑人朱某某还供述了其今年以来先后窜至济南、淄博等地,作案10余起的犯罪事实,涉案价值达3万余元。目前,该朱某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博山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农村地区居民注意,家中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现金财物及时存入银行;农忙外出时要锁好家门,邻里之间相互照应守望,遇可疑人员逗留或发现家中遭窃要及时报警,注意保护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