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岁的吉林籍男子许某居无定所,先后流窜至西海岸新区灵珠山街道办事处多个村庄通过溜门撬锁、翻墙入室实施盗窃。青岛开发区警方通过监控和大数据分析,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将其成功抓获。

  11月初,青岛开发区公安分局灵珠山派出所陆续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家里财物被盗,除了现金、手机、首饰等之外,甚至连孩子的书包也偷。接到报案后,民警对现场勘查发现,窃贼多是趁着受害人家里没人的时候通过撬锁或者翻墙进入室内实施盗窃。

  了解情况后,民警调取了被盗居民所在村庄的视频监控。由于被盗户都不在摄像头的覆盖范围之内,民警只好搜集案发时间段几个村庄村口的监控视频,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来查找犯罪嫌疑人。经过反复查看比对警最终锁定一名身穿白色衣服、黑面白底鞋子的矮小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过进一步工作,民警确定该男子为许某,43岁,吉林省榆树市人,有盗窃前科,曾因盗窃被黄岛警方拘留过。但进一步调查发现,许某并无固定住所,且行踪不定,无法锁定其落脚点,给抓捕工作带来很大难度。11月4日,民警通过大数据系统分析许某的盗窃路线,发现许某经常乘坐公交车,随后民警立即对公交车沿线进行录像监控提取,最终在大南庄村附近公交站找到了许某,并成功将其抓获。

  经审讯,许某对自10月27日起先后流窜至灵珠山办事处东阿陀、独垛子、宋家茔、柳南山等村庄实施盗窃的犯罪实施供认不讳,盗窃现金、首饰、手机等多宗,涉案价值3000余元。目前,许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一进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