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济南泉城路上的芙蓉街,游人摩肩接踵,成群结队,拿着烤串、臭豆腐边吃边逛。而在旁边的芙蓉巷,众多施工人员正在开挖探沟,探明地下管线,进行路面改造。

  芙蓉巷封闭施工,明年元旦重新开街。 记者 杨镇羽 摄

  芙蓉巷是一条东西向的巷子,与原来的院西大街平行,东边接院前大街,西边连着芙蓉街。为排除安全隐患,解决芙蓉巷存在的路面坑洼不平、污水外溢、井盖塌陷、强弱电架空凌乱、自来水管线老化等问题,11月4日6点,济南市历下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中心发出通告,芙蓉巷整治改造工程启动,对全长250.44米的芙蓉巷街面实施分段封闭施工方案,第一阶段封闭芙蓉街至西更道,沿街商铺暂时停业。

  据了解,本次施工主要针对地下市政各专业管线(污水、电力、电信、自来水等)进行改造,改造后达到管线落地、雨污分流的效果。此外,街面红砖地面还将更换为与芙蓉街相同的老青石板路面,恢复街巷明清风貌,与明府城片区风格一致。本次施工预计12月底竣工,计划2020年元旦重新开街。

  记者了解到,选在这个时间段施工,主要是避开大型节假日,尽量给商户减小损失。而且这次改造仅限于市政设施改造,店还是原来的店,施工完后,芙蓉巷上的小吃店都将继续经营。

  家住芙蓉巷附近的王先生得知这一消息,拍手称赞:“这个小巷天天污水外溢,修整管线太有必要了。”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