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菏泽市单县黄岗镇毛庄村行政村杜庄自然村,38岁的妇女司洪磊颇有口碑。司洪磊不仅长得秀美,而且因其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叔叔王启场,被乡亲们交口称赞。“叔叔经常光着身子,叔叔、侄媳都年轻,相差不了几岁。地照顾叔公,也难为司洪磊这样的好媳妇啦!”左邻右舍异口同声。

我就是再累再苦也不能慢待叔叔

司洪磊的叔叔王启场现年42岁,患有精神障碍,生活成半自理状态,时常赤身裸体,无所顾忌。“叔叔20岁那年在外地打工,与当地一名姑娘自由恋爱,在逃婚的路上,遭姑娘家人堵截殴打,回家后积郁成疾,落得精神障碍。” 司洪磊的丈夫王长明介绍说,其叔王启场患病后,跟着爷爷、奶奶居住。十几年前,爷爷、奶奶相继辞世,叔叔就由结婚三年的王长明、司洪磊夫妇照顾。
后来,随着两个孩子的出生,家庭负担有增无减,王长明不得不外出打工挣钱,而司洪磊就在家既要照顾叔公、孩子,又要做家务、干农活,还要抽空到一家邻近工厂做工,辛苦程度,不言而喻。
“叔叔是一个可怜的人,我就是再累再苦,也不能慢待他!”司洪磊说。叔叔王启场比侄媳司洪磊仅长4岁,也算是同龄人。“叔叔时常衣不遮体,侄媳又必须靠前送饭送水、清污除垢,这也真够难为司洪磊的!”邻居们既被司洪磊感动,又心生怜悯之情。
起初,丈夫王长明在家,他会把叔叔的躶体先遮挡一下,司洪磊才进屋料理家务;一旦丈夫外出,司洪磊就叫来邻居帮把手;后来孩子长大了,也成了母亲的好助手。然而,赶在着急的时候,司洪磊就扭着头先把叔叔的身子遮蔽了,再把饭菜放到跟前,尽快更换被褥、打扫卫生。时间长了,规避不了,也就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我常想,叔叔是病人,是自家亲人,他又不是故意的,我咋能和一个精神不正常的人计较呀!”司洪磊坦然一笑。

看到晚辈为自己忙活精神失常叔叔有时“很乖巧”

叔叔王启场独居在爷爷、奶奶遗留的平房里,与司洪磊家前后相邻。即便不忌讳,而光天化日下,赤裸的叔公与同龄侄媳正面相遇,尴尬之情也在所难免。一天,司洪磊从工厂干活回到家门口,正面碰到一丝不挂的叔公,司洪磊一时羞红了脸,而叔叔却毫无顾及。稍微冷静了一下,司洪磊既没有指责,也没有躲避,而是谆谆善诱,让叔叔蹲下身子,随手扯了一条晾晒的被单,给叔叔披上,将其送回了房间。“叔叔是一个苦人,作为同龄人,作为晚辈,多一份理解、多一份照料,他就会少一点痛苦!”司洪磊说,叔叔王启场喜欢躺在阴暗的屋里,吃喝拉撒就地解决。司洪磊坚持每天送饭时,清除污物,开窗通风,不耐其烦地引导他“做力所能及的事儿”。
司洪磊还专门为叔叔改造了照明线路,开关设置在自家,一到傍晚就打开照明,听到叔公的鼾声,方才关闭。夜里一旦听到动静,就首先打开开关,唯恐叔叔有闪失。因为照顾行为异常的叔叔,司洪磊很少去距离不远的娘家,即便赶在娘家饭点,他也要先把饭菜给叔公送来,再慌慌忙忙地折回。
这些年,在晚辈们的悉心照料下,王启场似乎“明白了一些事理”,见到侄子、侄媳、侄孙为自己奔忙,就会投来异样的目光,有时变得“很乖巧”。只要听到司洪磊温和的话语,王启场几乎“不走样照办”。“叔叔还年轻,我们一家老小为他多着想些、多照顾些,他的人生就会走得长一些!”司洪磊如是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牟张涛 通讯员 刘厚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