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三轮”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本用于代步的三轮车,摇身一变就成了用来牟利的“交通工具”。而漫天要价、无视交规等现象,也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如今,“黑三轮”已经成为影响济南城市形象和道路交通的一大顽疾。

  偏爱人群聚集地

  这些“黑三轮”有点狂

  这些城市“顽疾”都分布在哪里?记者在连续三天的探访中发现,济南市各大景区门口、火车站、人口密集的小区均成了“黑三轮”聚焦的“码头”。机动、非机动三轮都有,还有“敞篷”、“观光”等形式可供选择。“老师儿,坐车吗?”对于这句话,很多济南市民都深有感触。“几乎每天下班的时候,我都能看见他们,路过的时候经常收到这样的‘问候’。”在诚基中心租房子的市民张女士说。

  26日晚上6点,天色渐暗。济南市历下区诚基中心门口的人行道和马路上,一辆辆红色的三轮车陆陆续续的聚集起来。司机轻车熟路地下车,站在自己的三轮车旁,每经过一位路人,便凑近问上一句,“坐车走吗?”过往路人匆匆摆摆手,司机便锲而不舍地接着凑近下一个过路人。对于这些三轮车来说,租住群体庞大的诚基中心已然成了“香饽饽”,十几辆车浩浩荡荡地停在路边,十分明显。

  除了诚基中心外,火车站也成为了这些三轮车钟爱的区域。距离火车站一个路口的交叉口处,一位开着三轮车的司机正爽快地将一对母子的行李往车上搬,本就不大的车子塞上行李箱,又坐上两个人之后,被塞得满满当当。“经四路走!”三轮车司机又带着一笔生意上路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大明湖南门,此时来往进出园区的市民越来越多,加之南侧就是百花洲、曲水亭街等景点,靠着“不愁没人坐”的位置优势,单单景区门口就停放了近十辆车,整个大门被堵得满满当当。“每天晚上我来散步的时候这都得停上三四辆,周末节假更多。”附近居民马先生说。

  才不到十分钟的功夫,门口的三轮车就已拉上客人走了大半,十几分钟后,送下客人的三轮车便又会回到原地继续等待下一单的到来。与之情况相同的,还有趵突泉东门及芙蓉街的门口,一直待到了晚上11点左右,这些三轮车才悉数离去。

  景区门口三轮扎堆

  外地游客频频皱眉

  “这些三轮车就停在趵突泉门口,确实挺碍眼的。”“趵突泉、大明湖都是国家5A级景区,门口却停了这么多三轮车多影响咱们济南的形象啊。”27日,适逢趵突泉菊展,来此参观游玩的市民、游客数量在上午10点达到顶峰,然而就在此时,趵突泉东门口最显眼的位置上,赫然停放着五六辆三轮车。

  或许是为了拉客方便,这些聚集在一起的三轮车停放十分随意,争相往离园区最近的空地处“挤”。“大明湖、宽厚里去吧?”每当有游客逛完公园出来,三轮车的司机总会这样叫喊道。从枣庄来济南游玩的张先生坦言,这样的三轮车在他的老家都不多见了,没想到作为省会城市的济南还有,“而且还是在这么市中心的地方,容易让游客留下不好的印象。”

  济南火车站是城市的窗口,每天来来往往的游客从这里出发,又在这里抵达。就在距离火车站不足500米的地方,也有几辆三轮车停在路边。他们的目标十分明确,每个拿着手机翻看地图的,或者拖着行李箱走的,亦或是在路边着急打出租车的,他们都热情向前,脱口而出这句话,“坐车走吗?”。

  这其中,从其他城市出差回来又拖着行李箱的赵先生,就成了这些三轮车司机眼中的热门目标。“坐车走吗老师儿?”一位三轮车司机见赵先生立刻向前,见赵先生没理,这位三轮车司机又问了一遍。赵先生摆了摆手,加快脚步快速离开。“这么一个劲的问确实挺烦人的。”赵先生无奈地表示,“一下车就碰见这些,肯定会影响到游客对济南的印象啊。”

  挂牌车难寻

  明目张胆占道停放

  除了影响城市的形象外,不遵守交通规则行驶、占用车道、随处停放也给市民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在诚基中心的南侧有一个红绿灯路口,人行道、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交错,一到上下班点更是熙熙攘攘,拥挤不堪。尽管如此,三三两两的“黑三轮”还要占据“半壁江山”,早上七点,就已有两三辆三轮车盘踞在人行道上,到了晚上情况则更加严重。

  晚上6点正是下班高峰期,本来还算宽敞的人行道上,七八辆三轮车路上一“横”,人多的时候,与等待红绿灯的人群和回家的人群簇拥在一起,人行道就变得狭窄了许多。就在红绿灯处的非机动车道上,还有四五辆三轮车明目张胆地停放在此,来来往往的自行车和电动车只能绕过这些三轮车小心驾驶,过红绿灯的行人也只能从一辆辆车中间穿行,十分危险。

  “乱停乱放还不算啥,有时候还能看见他们逆行呢。”正在等待红绿灯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上次在印象城那边,就有一个三轮车在自行车道上走,车道上全是骑车的,他就直接逆行的,可吓人了。”

  在大明湖南门,记者就亲眼目睹了市民口中的逆行情况。一辆三轮车正从贡院墙根街北头右拐,打算回到南门继续拉客。只见司机等了一会后直接驶向了马路对面,一路在自行车道上从西向东逆行着回到了门口。此时是晚上8点,司机的逆行让很多骑车的市民躲闪不急,只好绕到机动车道上行驶。不仅如此,这辆摩托三轮车并未挂牌。记者注意到,像这样的三轮车几乎都没有挂牌。

  除此之外,在趵突泉、曲水亭街、芙蓉街门口经常可以看到,为了拉客原地掉头逆行的情况。“这样突然逆行太危险了,如果没躲开很容易和三轮车顶上。”一位骑车路过的市民表示,这些三轮车一般都是看到客人就停,哪近走哪。

  起步价就10块

  一天最多能拉上千元

  “刚才有一个去奥斯卡的,要15,我说最少20,他不去,另一个过来问去洪楼吗,我说40,人接着上了。这不就等于两趟奥斯卡吗!”诚基中心旁,一位三轮车司机正在跟其他几位同行分享着他刚才拿下的一笔大单。“今天一个90,一个30,上午又跑了个100,我不玩小的。”

  “前年的时候生意好,一般年轻人来了,15的就问他要20,也没说啥就接着上车了,根本闲不着。”在闲谈的过程中,这位司机也没耽误对来来往往的路人吆喝坐车。“我们从这到这个饭店,不到1000米,走吗?”一对情侣拿着手机地图向他询问。“十块!”两人自言自语地商量,“走吧,打车也这个价!”便上了车。

  半个小时内,停放在诚基中心门口的十几辆三轮车陆续载人走空,记者随即询问从诚基中心到和平路东口的价格,问了几辆车后给出的答案都是15元。“起步价都是10块了,你这应该是20,给你15了。”其中一位司机表示。

  比起诚基中心门口开出的“人性化”价格,景区门前的价格显然不那么“友好”。记者乘坐着一辆三轮电动车从大明湖南门到泉城广场,司机表示到泉城广场北侧是15块,如果到南侧就要20了。经过查询这样的价格远高过了乘坐出租车,甚至要高于打一辆专车。

  在与司机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开“黑三轮”有时一天的就可高达上千元。“平时工作日一天挣不多也就一百来块钱,赶上个周末一天三四百没问你题。”司机表示,单单国庆期间平均一天收入就在八百以上,是出租车的两倍多。

  之后记者又尝试从趵突泉东门坐三轮车到山东新闻大厦,司机要价15元。“今天趵突泉门口人多,一个小时跑了七八趟了。”司机表示,自己最多的一天曾挣到1200余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见习记者 赵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