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稻田画刷爆东营人的朋友圈

  入夏以来,东营人的朋友圈频频被一组组稻田画刷屏,山东卫视也多次播放稻田画视频。而除了登陆传统媒体平台,借助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稻田画也成为东营的一处网红景点。把农业转变成为旅游业,通过旅游业促进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农民增收。万亩稻田项目,真正实现了通过“农业+文旅”来实现富民的良性循环之路。

  本报记者 崔立慧 段学虎

  高空中的东营新名片 万亩稻田卖品质更卖景观

  每当有飞机从东营胜利机场起飞,飞机升空几分钟后,乘客就能从飞机舷窗外看到一幅巨型的稻田画。这就是位于垦利区永安镇的稻田画景区,也是东营市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中的重点项目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永安稻田画已经成为东营地区内仅次于黄河入海口河海交汇的东营第二“网红画面”。

  今年稻田画的主题是“我爱我的祖国”和“黄河入海 我们回家”。登陆抖音,搜索稻田画,首先弹出来的也是关于垦利稻田画的内容。稻田画之所以能够在今年快速蹿红,离不开从两年前就开始的探索与积累。2017年,刘关张京剧脸谱和熊大熊二卡通形象第一次以稻田画的形式出现。2018年,同样一块稻田,更新了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稻田画。新奇的景观形式逐渐吸引了更多人的目光,许多观众将其发到朋友圈、制成短视频,观众的自发传播极大地帮助了稻田画蹿红。加之今年的设计契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宏大主题,无论是在景观效果上还是在主题意义上,传播效果极佳。经过三年的耐心培育,稻田画成为网红,实至名归、水到渠成。据悉,稻田画的呈现需要先设计好要展示的图形,利用3D技术和透视规律调画,再根据设计种植不同品种、有着不同颜色的水稻,以展现立体透视效果相结合的稻田图画。

  永安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前来参观的游客逐年增长,“2017年2万多人,2018年3万多人,今年已经超过5万游客参观,仅国庆黄金周就吸引游客1.5万人。”据其介绍,当地也有种植水稻的历史,“原本只是集中种植大米,通过稻田画的尝试,真正实现了农业与文化旅游的结合,现在游客来了,能了解我们的农产品,旅游不但为万亩稻田提供另一块收入,也进一步提升了黄河口大米的知名度。”

  网络上的网红打卡地 继续完善特色农业观光项目

  据了解,我们看到稻田画如此壮观,其实背后有着稻农的大量工作,“先需要立意构思,然后通过GPS定位定点,整个稻田画需要定9000多个点,定好点之后,农民根据设计的图像进行插秧,光插秧的工作就需要1个月。”景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稻田画景区成为新晋网红,是垦利区打造全区全域旅游进行的“旅游+农业”的一次成功尝试。垦利区黄河入海口两侧新淤地带,曾是一片荒芜的盐碱地。从2011年开始,村民开始改造盐碱地。经过几年的改造,昔日荒芜盐碱地已经成为了万亩优质碱地水稻田。据悉,永安镇万亩水稻种植基地种植水稻1.4万亩,年产量5000吨,产值约2700万元,带动5个村约1000名农民实现增收。“农民采取土地流传或者承包种植、务工的方式,实现增收。”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垦利区共种植水稻23万亩,年产量12万吨。主要生产加工企业有一邦、万隆等公司,合作社29家。

  作为东营市旅游富民重点项目之一,永安稻田画项目计划在下一步继续提升项目的旅游观光价值,“我们计划增加一些游乐项目,比如稻田木栈道、稻田射箭等项目,真正让游客来到这里,留在这里。”项目负责人介绍,通过农业景观打造旅游观光业,通过旅游观光业提升农业产出。项目计划通过农旅融合的方式,把永安万亩稻田项目打造成为一个农民增收的富民绿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