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咚咚锵,咚咚锵,咚咚锵……” ,23日,记者从海阳市委宣传部获悉, 近日,海阳市盘石店镇马格庄村的村委大院里响起了熟悉的秧歌锣鼓声,村里几个“老艺人”轮番上阵,敲锣打鼓,场面好生热闹。这场散发着古老韵味的海阳大秧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河北衡水学院的师生们。

  “听说河北衡水学院的师生们要来我们村学习秧歌,这不一大早我们就放下手里的农活来这儿准备迎接。”去年,马格庄村的秧歌队成员和河北衡水学院师生们结缘,马上要见到“老朋友”了,这些平均年纪70多岁的“老艺人们”有些兴奋,还有些紧张。

  从城市到农村,从宽敞大路到乡间小路,当大巴车开进马格庄村的时候,车上的同学们也是充满期待,“这就是我们要学习的地方,一个很朴实的小山村,排练的秧歌却名震四方。”想要急切学习秧歌的同学们可是有备而来,他们自带着道具,赶忙到村委大院集合。

  “去年接触了海阳大秧歌,发现里面有很多的角色需要用到道具,回到学校后我们便根据记忆自己动手制作了担子、货郎架等,用于平时学生的汇报表演,虽然不太像,但充分体现了我们对海阳大秧歌的研究和喜爱。”带队老师李道春说。

  据悉,去年学生来此学习后,海阳大秧歌便成了河北衡水学院新的特色舞种,并先后参加了学校的晚会和运动会的开幕式表演,得到了校领导的认可和同学们的喜爱,于是他们此次便又带着新一批60余名学生前来求学,“海阳大秧歌文化博大精深,希望这群同学们能像他们去年来的学长学姐一样,通过这三天的学习,充分了解海阳文化,感受海阳大秧歌的魅力。”

  在“老艺人们”的介绍及指导下,学生们迅速选定了自己喜爱的角色,“我们几个男生跳得比较高,我们就选花鼓吧。”“我在学校扇子舞得比较好,我就选耍扇子吧。”“上次校运动会我看过学姐表演的货郎,非常喜欢这个角色,我就选货郎吧。”选定角色后,同学们被分成各个小组,由村里之前扮演这个角色的“老艺人”分别进行授课。

  “货郎最重要的就是步子,要采用半蹲式的行步,扇子出去时,眼神也要跟着扇子一起行走,跟上鼓点,踩上步伐,才能扭得起劲,扭得好看。”这面老师教得认真,那边学生们学得起劲,不到半天功夫,便可以跳出一些神韵。

  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融入到角色中,负责村里秧歌队装扮的“化妆师”也忙活起来给同学们上妆,粉红色的油彩打底,再配以各式颜色的脸部细节描画,让同学们既兴奋又好奇,“这个脸红扑扑,像是个大苹果。”“你看我这个乐大夫还长出胡子啦,以前从来没有尝试过。”“你们的都漂亮,看看我这个丑婆的,感觉老师一给扮上,就突然融入了角色中了。”带着脸上的妆容,学生们跳得更起劲了,跟随着鼓点,舞动着身体,将舞蹈与秧歌充分结合,展现出新的魅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顺高通讯员 姜雅静于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