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2日讯 有句话叫“活到老,学到老”,淄博的崔俊杰老人,退休后不仅坚持学习,还在搞发明,创造一些方便生活的自动化设备,用自己的一身本事,向智能家居迈进。

  无人机航模、电子管的音箱、真空管的发报机,这些都是早年间,崔俊杰自己动手制作的。当他掏出手机一番指点之后,就会发现,现在的他已经把自己的家改造成了领先时代的智能家居。

  崔俊杰今年刚研发了一套建设在阳台上的滴灌系统,“我可以点一下8号,8号已经可以上水了,感应到水满了以后,它会自动停止。”崔俊杰研发、制作的这套滴灌系统,由大大小小16个废旧花生油桶和对应的泡沫箱、以及自动控制系统组成,都是他买来零件后,自己组装起来的。为了在外出旅游时,也能让家里的花花草草浇上水,崔俊杰还设计了一套远程控制软件。

  要养好家里的花花草草,除了及时浇水以外,丰厚的肥料也很重要。为此,崔俊杰又研发了一套由两个垃圾桶改造成的发酵系统,把餐厨垃圾粉碎后放入其中,再加上发酵剂,就能在家里制造有机肥了。“从这里投进去以后,用这个绳子一拉,就进去了,”说到这里,崔俊杰非常自豪地演示给记者看。

  在崔俊杰的家中,还有很多电子器件,在各个角落里闪着亮光,指挥家里的电视、台灯,以及崔俊杰自己研发的吊装系统和中央空调。为了研发这些设备,年过6旬的崔俊杰,还在自学控制器编程和机械立体制图,每天都在挑战20岁年轻人学习的内容,让人惊叹。

  “困难大,没关系,最主要的是兴趣。困难再大,你只要是投入,你自然就会了,”崔俊杰说。在他身上,真正印证了“活到老,学到老!”

  闪电新闻记者 吴亚君 淄博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