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记者 张培

  张店齐林家园社区居民崔俊杰已年过六旬,他靠自己观摩研究,造出智能滴灌器,让栽种在阳台上的蔬菜产量翻倍。

  崔俊杰研究自创的智能滴灌器可通过操控手机APP来实现自动给蔬菜浇水或自动给储水桶加水。

  10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齐林家园社区下辖的建业花园小区居民崔俊杰家,他家的阳台较大,四周摆放着16个泡沫塑料箱,各种菜就栽种在箱子里,在阳台的东墙上密密麻麻挂着一些塑料桶,每个桶均倒置,里面储水,桶口接有管路,管路的终端插入箱内的土壤中。他分别操控安装在阳台门口的微型电脑和手机,就能实现采用滴灌的方式给这16个箱内的蔬菜同时或先后浇水,每个储水桶的水用完了,还能自动加水存蓄。

  崔俊杰介绍起他的“小发明”。他买来蔬菜种子,将泡沫塑料箱内填土施肥,栽种蔬菜。他每天都要给蔬菜浇水,工作量不小。有事外出时,还会耽误浇水,影响蔬菜的产量。“为了把菜种好,我去潍坊寿光菜博会咨询过专家,要保证每天给蔬菜均匀浇水,最好采用滴灌方式。”

  他开始研究制作自动滴灌器。他指着安装在阳台门口的这台微型电脑介绍,这个设备是PLC,叫做工业控制器,它的内部有传感器和继电器,通过输入信号和输出信号实现操控蓄水桶上的上水阀开启或关闭,从而实现加水存蓄、给蔬菜浇水。他掏出手机,打开一款APP,只见手机屏幕显示的操控界面和那台微型电脑屏幕显示的操控界面完全相同,上面标注着编号的“按键”,能触控操作,控制1号至16号蓄水桶给蔬菜浇水。他从今年3月份开始研究智能滴灌器,花费2000多元购买配件,耗时大约3个月完成,他还找软件工程师给设计了手机APP,这样可以用手机远程来操控智能滴灌器,确保随时给自家的“菜园”浇水。

  今年夏天,他栽种了今年第二茬蔬菜,包括豆角、黄瓜、丝瓜,截至8月下旬,产量比前两年翻了一番,达到400斤左右,除了满足自家食用,还送给邻居们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