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街一带”打造夜经济示范街(区),来济宁晚上更有逛头

  济宁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后,目前济宁市主城五区均起草了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行动方案,根据各区发展定位、现有基础,提出本区域内重点打造的示范街区(示范点)。

  根据规划,将着重考虑有关街区的现状优势,初步确定2019年济宁主城区夜间经济载体建设的重点为“两街一带”。

  “两街一带”

  把南池商业街、印象吟龙湾打造成为夜间经济亮点街区,突出高品质商业步行街特色;

  把太白楼路沿线的古运河特色夜游购物聚集区(南门口至东大寺段)打造成为一条夜生活聚集带,彰显大众化商业带效应。

  夜景

  打造重要路桥夜景,重点实施跨线桥、内环高架重要节点夜景工程,目前火炬路、王母阁路跨线桥已完成以“光联互动,夜美济宁”为设计主题,以“城之脊、桥之魂、光之舞”为理念的整体概念设计。

  打造水体景观夜景,加快推进洸府河重点景观带项目实施。

  夜泊

  对主城区部分公共停车场进行产业化运作,统一打包招商,增加城区公共停车位,一期计划新建停车场19处、新增停车泊位3900个,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可研论证评审。

  任城区新建银座院内立体停车库正在施工,预计年内完成。

  济宁市儿童公园立体停车场已建成。

  夜读

  推动在全市范围内投放50台电子书刊借阅机,新建4处24小时自助图书馆。目前,这4座图书馆正在最后施工阶段,即将开放。

  夜食

  目前,任城区仙营北里美食街区一期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10月底前试营业;浣笔泉历史文化街区已完成规划设计。

  兖州区“夜品佳肴”夜间美食示范街区正在构建,新百意商圈、永华新百汇城市综合体商圈已经初步形成。

  济宁高新区印象吟龙湾街区升级改造工程已启动,正在形成设计方案。

  图书馆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打造夜间“文化济宁”,2020年元旦开始济宁市博物馆(新馆)将正式迎来夜间开放。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济宁市博物馆新馆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根据安排,拟定于2020年元旦开始济宁市博物馆新馆夜间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二、周四、周六,延长至夜间21:00。

  李白纪念馆

  为满足市民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提供独特的夜间参观体验,感受别样纪念馆之美,李白纪念馆拟定夜间开放时间为每周五、周六,夜间开放时间为18:30—20:30。开放内容一是整体开放(包含太白楼展厅、院落);二是大屏幕轮流播放太白楼宣传片;三是免费为才艺人群提供展演(需预约)等。

  相关链接:

  规范夜市经营,畅通投诉渠道

  市市场监管局夜间经济实招来了

  日前,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支持保障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助力济宁“夜经济”发展。

  根据《方案》,围绕“夜游”、“夜购”、“夜娱”、“夜食”、“夜泊”等各种夜间消费体验活动,做好夜间经营秩序管理、食品安全、消费投诉、诚信经营保障工作;围绕打造夜间美食示范街区、都市夜游购物示范街区等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做好夜间经营秩序管理、食品安全、消费投诉、诚信经营保障工作。

  夜市经营方面,指导有关部门和示范街区开办方做好夜市试点工作,引导季节性夜市有序发展,规范夜市经营户线内摆摊经营,全面亮证亮照。并制定夜间经济市场食品销售规范,推动形成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实现夜间经济市场食品规范化经营。每年度安排夜间经济市场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组织开展“你点我检”等活动,实行“监检结合”。针对夜间经济出现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迅速组织、协调相关应对处置工作,按有关规定做好信息报告、发布和应急响应。

  消费投诉方面,在夜间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公示12315维权投诉电话、消费投诉渠道和投诉流程,确保夜间市场无假冒伪劣商品,无消费欺诈、欺行霸市等行为。并发挥夜市开办方工作主动性,引导培育一批具有济宁特色的“小作坊、小餐饮、小食品”夜间消费品牌,形成一批特色化、多元化的“舌尖济宁”品牌。引导和督促夜市经营业户依法诚信经营,通过开展“放心消费在济宁”、“诚信经营示范店”、等评选活动,全面建立夜间市场经济诚信经营激励机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褚思雨 通讯员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