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762处,分为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

  济南多处古遗址、古建筑等上榜!

  济南市章丘区焦家遗址

  莱芜区汶阳遗址

  济阳区刘台子遗址三处古遗址

  历城区老庄大佛寺石刻造像一处石窟寺及石刻

  市中区万竹园、槐荫区五三惨案遗址

  两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成功晋升“国保”单位

  加上此前已有的24处

  此次公布之后

  济南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加到了30处

  济南万竹园

  万竹园现在趵突泉公园内,史载此处在元代有竹林而得“万竹园”之名。明代内阁大学士、历城人殷士儋在此居住,将“万竹园”改名为“通乐园”,又名“川上精舍”。清康熙年间,此处成为著名诗人王苹居所,又被改名为“二十四草堂”。民国初年,万竹园被北洋军阀、曾任山东督军兼省长的张怀芝购买。1912年,张怀芝征召能工巧匠,开始重新修建自己的私宅,至1917年修建完工,历时五年。豪宅落成后,共有东、西、南三个院落,13个庭院,186间房舍及园内4亭、5桥、1花园。1993年,南院被拆,所以现在的万竹园是民国初期张怀芝所建的三处组合多进四合院中的两处。

  万竹园按中国传统建筑形式建成,主要建筑沿中轴线而建,两侧相互对称,在传统四合院建筑中属于上品,是具有地方特色的豪华四合院组群的典范。它的整体建筑借鉴了北京王府四合院和南方园林建筑的特点,并突出了济南地方特色。

  它将泉水、假山、石桥、亭子、小溪、石雕、砖雕、木雕和建筑做到了完美结合。其中,最让人赏心悦目的是石雕,石雕的雕工极其细致精巧,为建筑增添了灵气和文化品位,是民国时期最优秀的代表作。在民国时期,石雕已衰败得非常厉害,在衰败期能有如此优秀的作品保存下来,实属罕见。1993年,万竹园还被收入《中国传统民居图集》。无论从历史文物建筑、传统民居、园林艺术还是民俗文化等角度来看,万竹园都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

  五三惨案遗址

  此次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入选“国保”的槐荫区五三惨案遗址,位于经四路与小纬六路交界口西南角。这里是当年蔡公时的办公地“国民政府山东省交涉署”,在济南“五三惨案”中,为国牺牲的我国爱国外交使节蔡公时及署内职员,就是在这里殉难的。

  此楼坐南朝北,占地约400平方米,平面为凸形,地上两层还带有一层阁楼,地下有一层。楼顶为斜度很大的坡屋顶,阁楼的四个弧形老窗就开在屋顶。2011年5月3日,蔡公时纪念馆维修保护工程正式启动,次年5月正式免费对公众开放。场馆正中央,肃立着一尊蔡公时的半身铜像,背景墙上方还写有“外交史上第一人”字样。

  焦家遗址

  焦家遗址位于济南市章丘区西北20公里处的泰沂山系北侧的山前平原地带,遗址以西500米处有巨野河自东南向西北流过,向南距离城子崖遗址约5公里。遗址分布于焦家、苏官、董家和河阳店等村庄之间,中部位置略隆起。根据地表的陶片分布等情况,前些年进行的考古调查认为焦家遗址东西800米,南北700米,总面积约56万平方米。最近对遗址周围进行了勘察,发现在遗址外围还零星分布一些古代墓葬或很薄的文化层,遗址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焦家遗址延续时间较长,主要为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阶段,下限为汉代。

  2016-2017年春夏,山东大学考古与博物馆学系两次发掘该遗址,合计发掘面积约2170平方米,发现了极为丰富的大汶口文化遗存,包括1圈夯土墙和壕沟、215座墓葬、116座房址、1座陶窑等。在发现的974座灰坑中,绝大多数属于大汶口文化,此外还包括少量龙山文化、岳石文化和汉代灰坑。作为近30年来大汶口文化最重要的考古成果之一,焦家遗址入选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刘台子遗址

  刘台子遗址位于济阳区刘台村西约200米,该遗址是1957年由当时的济阳县文物干部王尔俊等在第一次文物普查时发现的,同时在村中征集到绳纹陶罐等文物。在1979年、1982年和1985年进行的三次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在遗址中发掘了4座西周时期逄国贵族大墓。

  汶阳遗址

  此次入选“国保”的汶阳遗址为大汶口文化时期遗址,距今约4000—5500年,位于莱芜区汶阳村西,1983年被发现。遗址为黄沙土高台地,其中南、北是冶炼遗址。从遗址中采集的标本有石器、玉器、陶器片等。

  大佛寺石刻造像

  大佛寺石刻造像是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济南市南部山区锦绣川老庄村北青铜山南麓悬崖上,悬崖高约60米,又称“日光岩”。石窟位于悬崖底部中间,窟高9.25米,宽5.4米,深5.1米,主佛通高9.05米,是目前已知山东省内最大的古代石刻佛造像,有“齐鲁第一大佛”之称。石窟内共有历代造像11尊,1977年12月23日,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