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览开幕之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了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主编兼社长尚辉,谈起山东美术的发展以及本届美展中山东作品的表现,尚辉给予了很高评价。

  “山东是中国画大省,这是毫无疑问的,历史上产生了很多中国画的大师名家,在中国画的现代性转型中表现优异,历届全国美展所出现的山东艺术家也是数量众多的。在本届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展览中,山东画家表现的更为突出。”尚辉说。这是山东美术馆举办的最重要的一次全国美术展览,也是全国美展第一次落户山东。在这届中国画作品展览中,他看到的进京作品和提名作品中,山东画家不在少数,超过了其他的省市。“这次全国美展在山东举办,收获最多的是山东的美术家,当然山东美术家也借着全国美展中国画展览的机遇,充分的展示了自己艺术的实力,体现了山东悠久深厚的文化传统。”

  在山东美术馆一楼的展览现场,尚辉认真地观看了每一幅作品,他认为这些中国画作品水平是非常高的,“有的作品我觉得不一定是山东的,看了之后恰恰显示是来自山东。”这些作品中,有的能够表现这个社会的主流形象,比如社会建设者,能够表现这个社会的正能量。“例如有一幅表现消防队员的工笔画作品。他们强壮的体魄,充满阳光的面孔。让我们对消防队员这个年轻的形象有了深刻的印象。这幅画可能没有表现什么情节,仅仅通过人物形象来塑造。让我们感受到这一类青年人具有的一种精神。”

  还有的作品是表现对历史的尊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尚辉说,例如孙娟娟的《对话》表现的是博物馆里中华文明的瑰宝,中外人都争相来观赏,这样一个小的情节也能够体现出中华文明的自信,“这两幅作品都是通过对人物细微、深入的刻画,来表现出他们所具有的阳刚或者是朦胧或虚幻的美丽,这就是这次全国美展中表现不俗的一种表现,把我们所熟知的工笔画,绘画语言推到了一种新的表达的高度,达到了一种新的艺术境界。”

  对山东地区承接第13届美展中国画展区所做的准备,尚辉也有切身体会,“当我们还没有走进山东美术馆时,就已经在道路上、在门楣上接触到了有关13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区的一些基本的信息,这表明在信息社会,13届全国美展的承办方山东美协和山东省美术馆,很注重运用现代化的传播手段来宣传全国美展。”

  走进山东美术馆之后,尚辉发现,从布展的现场、标签,到灯光的配备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如果说全国美展中国画作品是精致的,是细腻的。那么我们承办方的工作,也是细致的、严谨的,甚至是学术的,中国画展在某种意义上也提升了山东省美术馆的整体的展现水平。我想这就是山东省美术馆、山东省美协,山东省十三届全国美展组委会,给予全国美术界的一个很好的回答。他正是因为通过自己严谨周到的工作,通过自己周密的策划和热情的服务,让我们体会到全国美展那样一种热情和一种学术的态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