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潘鲁生出席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国家产教融合山工艺项目落户烟台

  2019年10月18日上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副院长李新应邀出席“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开幕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原国家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中德设计专家委员会主席Heidi Kröemker等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烟台市人民政府市长陈飞担任主持,本届大会围绕“设计·动能之光”的主题,举办了全球设计产业发展圆桌峰会、工业设计链接智能制造、企业创新战略与数据化管理流程、工业设计助推重大装备实现产业升级、工业设计引爆创新创业共同体、扶贫脱困与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WIDC专业论坛。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家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同期举办超过3万平方米的设计产业创新成果展,以“设计产业”为主旨,全面展示由技术、设计、制造、人才、资本、平台等创新要素构成的设计产业生态链,展出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智能装备、软件大数据、智能家电、新零售电商等产业和行业领域的创新产品和前沿理念,同时展出全国双一流名校的创新人才和设计成果,国际独立设计师品牌,以及设计扶贫的国家战略和各省市的代表性成果,打造全球首个设计产业高地。

  潘鲁生院长与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许科敏、副司长于晓东,山东省工信厅党组成员、省化专办专职副主任李莎,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姜龙,山东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孔庆成,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烟台市市长陈飞,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于东,中德设计专家委员会主席Heidi Krömker(柯海迪),德国汉诺威贸促局外事主任、中德商务中心负责Peter·Eisenschmidt(彼得·艾森施密特),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共同为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烟台工业设计中心揭牌。“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烟台工业设计中心”是政府、高校、行业协会共建虚拟平台与实体平台相融合的产业实体,以烟台市人民政府、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为基本依托,充分发挥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各自资源优势,推动国家产教融合发展项目的实施落地。中心致力于拓宽产教融合领域,形成“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服务聚焦烟台海工装备设计制造集群。不断加强和提升“政产学研商金”合作体系的运行效率与实效性。合作坚持以实际项目为根本抓手,以项目促合作、以项目促发展,在工业设计、智能制造、海洋工程、文化创意、品牌建设等领域寻求更多实际项目合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提供人才储备及产业创新发展支撑,以期形成以工业设计中心为核心的烟台市工业设计高地。

  工业设计学院院长王延羽代表学校参加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启动仪式,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山东省工信厅党组成员、省化专办专职副主任李莎,烟台市市长陈飞以及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30余所国内外高校和10余个国内外知名企业、研究院所代表共同上台触摸屏幕,播放启动视频。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是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烟台市人民政府、及国内外知名高校、龙头企业联合成立的第一所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联合创新大学以一种全新的教育培训机制和模式,打破了高校和产业之间的隔阂,将全球创新名校的研发设计能力和企业及研发机构的切实创新项目融合在一起,建立线上线下数据性的组织运行载体,实现了大学与大学联合、大学与产业联合、教育与科研联合、科研与市场联合,做到跨学科、跨学校、项目制,从而源源不断地孵化、输出复合型、应用型、创意型人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20所首批发起高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