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成果发布会在烟台召开。

  水母网10月20日讯(记者 王鑫)20日下午,在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即将闭幕之际,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领导小组副组长、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代令通报了大会取得的相关成果。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承办,会期共为期三天,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代表、行业组织、国际设计大师、专家学者,国内知名工业设计企业、设计类高校院所和设计师代表,全国各省市工信系统代表等约2000人齐聚烟台、参加本次大会,围绕推动工业设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展开思想碰撞、交流创意成果、开展洽谈合作。

  本届大会交流合作成果显著,据统计,烟台市1000余家本地企业参与合作对接,开展洽谈3000余人次,形成了一批对接合作成果。一是签约了一批重大项目。通过本次大会储备在谈项目200余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80个,项目投资总金额近百亿元。其中,投资类50个、项目金额50亿元;技术合作、开发设计类20个,项目金额41亿元;贸易代理类10个、项目金额约2亿元。中德工业设计中心与德国汉诺威贸易促进局签约共建汉诺威中德商务中心,实施中国新制造合作计划、搭建中欧创新孵化器。世界领先的设计软件公司欧特克与山东工业设计研究院,在前沿软件技术有机集成、研发及运用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中德工业设计中心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杨佳威教授,世界著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李玉喜博士,生态种植领域世界著名青年专家刘占宇博士等8位顶尖人才进行了签约合作,进一步打造国家级高端创新人才高地。二是落户了一批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启动了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和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原型创新工场、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云平台、设计师创业与设计交易平台、设计产业基金创投平台、工业互联网智能控制平台、大时尚平台、全球创新网络平台等十大平台建设,打造集工业设计、智能制造、验证检测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球设计产业共享平台,建设工业设计示范样板工程,为烟台汇聚创新链、供应链资源,打造引领全球的设计产业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以“设计·动能之光”为主题的本届大会还创造了若干个工业设计领域的第一:一是,40多个参会国家和地区的设计机构(组织)、高校、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第一个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并将总部永久放在烟台。二是,本次大会第一次正式宣告全球设计进入设计产业时代。设计产业组织全体代表携手面向全球发布了《设计产业宣言》,倡议在全球范围内推动设计产业发展,充分运用和发挥工业设计的创造力和引领性,推动设计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使设计成为和技术、商业模式并列的第三种创新,成为工业设计诞生100年来的一次重要里程碑,对中国乃至全球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三是创立了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国内外50多家知名大学和企业,共同启动了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这是全球第一所大学与大学联合、大学与产业联合、教育与科研联合、科研与市场联合的创新大学,它将以一种全新的教育培训机制和模式,打破高校和产业之间的隔阂,使高校的尖端人才和研发优势直接参与到企业的创新项目中,这是设计创新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的一次创新性突破。

  此次大会在烟台的成功举办,以及一批具有引领性作用和标志性意义的平台载体、院校机构和合作项目的签约启动,必将为提升烟台工业设计水平、推动烟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