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党建“流动工作船”、“红马甲”,成微山湖主题教育靓丽风景

  微山县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微山湖独特的地理特点,创新性地实现党建“流动工作船”送学上门。微山县还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采用随机入户调查的方式调研社情民意。在微山湖各景区,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分布景区内外提供服务,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在微山湖区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创新设立“流动工作船”

  流动党员学习没掉队

  10月15日上午,天气晴朗,微山县高楼乡渭河村党支部书记孙茂东,又带领着党建流动工作船出发了,这艘流动工作船属于该县成立的流动党员党群服务中心一部分。这一次他们准备向渭河村往返于京杭大运河运输的流动党员进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

  按照事先联系好的集合地点,孙茂东顺利到达,向流动党员们发放读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京杭大运河上,渭河村的几名党员聚在一起,就像刚入学的孩子一样,认真又仔细地学习读本。

  “作为常年在大运河上搞运输的流动党员,平时无法及时回村参加组织生活,现在通过船头流动党小组,方便我们的学习。”高楼乡渭河村党员张贵永说。

  渭河村位于微山湖的腹地,是一个典型的渔业村,该村有搞水上运输的传统,部分党员常年漂泊在京杭大运河上搞运输,无法到村参加组织生活,还有一些党员在东营、潍坊、盐城、无锡等地搞捕捞。针对这种情况,微山县高楼乡创新性地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站点,配备两艘流动工作船和5名专职服务人员,为流动党员送去学习教育书籍。先后在盐城、扬州、南通等流动党员停泊地设立3个流动服务点,与驻地党组织签订党员共管协议,参加当地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解决了部分流动党员经营在外,“村里管不着,驻地无人管”的状况,铸造了“黄金水道”上一道靓丽风景线。

  一个流动党支部就是一座流动的堡垒,一个船上党组织就是一面流动的红旗。高楼乡流动工作船送学的方式,改变了流动党员“人员难集中、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的状况,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大运河上“遍地生花”。

  委托第三方调查社情民意

  倾听百姓“真话、实话”

  9月初,在微山县各个村里,出现一批大学生,他们走村入户访问村民,来到各村村委会查看坐班情况,并请村民对社会治安、看病就医、医疗保险、居住环境、文化生活、义务教育等方面的民生信息发表意见并记录,这些大学生是微山县委托的第三方信息咨询公司所做的入村入户调查,目的就是“听真话,听实话”。

  “在为期半个多月的调查中,全县542个行政村中,调查群众6350人,筛选有效样本量6147份,收集群众反映问题393条。”微山县委组织部项目负责人王宁表示,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县委组织部按照问题类别和群众属地原则进行编号梳理,对15处乡镇(街道)、11个责任部门进行交办,明确要求各部门单位提报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实施销号管理,并定期报送问题整改情况,“通过第三方的入户调查,使调查结果更加客观,敢于揭丑不回避问题,落实好年度为民办实事的承诺,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微山县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做到“五个聚焦、五个持续”,其中一条就是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强化宗旨意识、坚守人民立场。

  微山湖景区“红马甲”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10月10日上午11点,尽管微山岛景区码头细雨蒙蒙,仍挡不住游客们的热情,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在游客服务大厅和微山岛码头,正热情地接受来自各地游客的咨询。身穿蓝色服装的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们守在岗位上,也为来往游客提供志愿服务……来自枣庄市山亭区的李先生和朋友特意赶在国庆长假后来微山岛游玩,“整体感觉秩序挺好,一路上看见很多志愿者及时地提供咨询服务。”李先生说。

  这仅仅是微山县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的一个缩影,为了创建国家5A级景区,全县还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集中力量重点督查全县旅游市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净化旅游市场环境,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做到“旺季严管理,淡季不放松”。

  自9月份微山县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在微山县委的示范带动下,微山县各单位及时成立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精心制定主题教育方案,贯彻总要求,准确把握目标任务,精准落实重点举措,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目前全县 89个参加主题教育单位已全面铺开、有序推进。

  “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扣微山发展阶段性特点,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做到‘五个聚焦、五个持续。’”微山县委书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茂如强调,要做到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深学一步,学用结合,持续提升理论水平、推进思想解放;聚焦思想政治受洗礼,充分用好微山县红色资源,开展好革命理想、革命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持续提高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晋森 通讯员 陈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