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以练为战 防患未然 淄博首个“三防一青”综训教育基地启用

  文/图 记者 曹连东韩凯

  通讯员 于昉

  10月17日上午,淄博市首个“三防一青”综合训练教育基地启用暨全市民兵、人防、消防集中训练活动举行。市委常委、淄博军分区司令员王培泉出席活动并做开训动员,市政府副市长刘荣喜,淄博军分区副司令员吕光亮,周村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伟,市政府副秘书长鹿斌佐及“三防一青”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消防队员正在进行百米梯次进攻操演练。

  精神抖擞、士气高昂,活动现场虽有毛毛细雨,但处处可见参训人员的训练热潮。民兵演练在综合训练教育基地如火如荼进行,有的民兵正在参加共同基础训练,有的民兵在进行实弹射击训练;身着消防服、头戴消防帽的消防队员拿水枪、取水带、开阀门动作一气呵成,各项训练有条不紊地全面展开。

  淄博市“三防一青”综合训练教育基地位于周村区南郊镇凤凰山北侧,东邻淄河大道,占地214亩,总建筑面积40449.08平方米,总投资近3亿元,是在原淄博市周村人防疏散基地的基础上,扩建而成的集国防、人防、消防和青少年训练为一体的综合训练教育基地,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牵头组织建设,是市政府重点项目。

  基地分教学生活区、训练区两大区域,建有教学楼、宿舍楼、餐厅、综合训练馆、室内外射击靶场、400米障碍训练场、战术训练场、消防综合模拟训练楼、化工事故处置训练区、心理障碍训练区等。

  民兵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消防队员背着30斤重的空呼器参加日常训练。

  基地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设施先进,是目前全省一流的大型综合性训练教育基地,能够承担1000余人的教学和训练,主要用于军分区干部训练和民兵、新兵训练,人防系统干部职工培训及专业队伍训练,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培训,青少年教学实践活动,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地震应急救援培训和武警支队驻训,同时也可承担其他行政机关及大专院校的短期培训。

  基地启用当日,100余名消防队员进行课目演练,200余名民兵和人防干部职工参加首次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