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慎!老人乘车遗落手机 可恨!男子捡起占为己有

  “手机还真不值钱,但里面的资料以及亲朋好友的电话对于我来说的确是太重要了……”10月11日,在济南公交三分公司一队调度室,不慎遗落手机的郭大爷焦急地说。而随着车队工作人员调取车载监控视频显示,在郭大爷到站下车时,手机不慎从裤兜中滑落,一坐在郭大爷身旁穿迷彩服的中年男子见状,并未提醒郭大爷丢失了手机,而是迅速捡起手机,占为己有。

  郭大爷原是某书画院院长,据郭大爷说,7日早晨,他从洪家楼公交站点坐上了一辆开往历城区唐王镇的307路公交车去参加书画笔会。当车辆行驶至唐王镇站点时,郭大爷急匆匆下了公交车,不成想,手机从裤兜内滑了出来,待郭大爷想联系朋友时,发现手机不知什么时候丢失了。

  丢失手机后的郭大爷心情复杂且沮丧。为了确定手机丢在什么地方,郭大爷到唐王派出所报了警。另外,参加完笔会后,郭大爷赶紧到位于洪楼的公交车队进行求助。在公交派出所民警以及车队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调取了当日视频。发现郭大爷的手机掉落后,被一穿迷彩服的男子捡起装走。

  “手机里的书画资料对于我来说真的太重要了,我可以不要手机,但能不能将卡还给我呀。看穿戴,男子家庭状况也不十分好,我也可以从经济方面帮助他一把,毕竟我退休了,有退休金。”善良的郭大爷表示。

  拾金不昧一直是中华民族光荣传统。为此,公交民警以及车队工作人员也提醒拣拾老人手机的男子,请尽快将手机归还给老人,或将手机交还到车队,不要一时有所贪念,到后来落个身陷囹圄。(刘乃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