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以下简称济南大东环)项目办主办的测量技能竞赛成功举行。来自大东环各合同段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共同参加了此次竞赛,本次技能竞赛旨在全面提高我们大东环参建技术人员和监理人员的测量操作水平,通过彼此学习、交流,进一步激发一线人员钻研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接下来的项目建设过程中掀起“学技术、比技能、讲贡献”的热潮,进一步夯实“秋季大干劳动竞赛”活动基础,为建设大东环,优质高效完成各项生产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正式比赛前,从试验技能竞赛所用器材准备,到施工现场位置的确定都进行了充分准备,为比赛圆满开展奠定了基础。大东环项目办主任刘强告诉记者,济南大东环首届“测量技能竞赛”的举行,是对整个项目办技术人员测量技能提升成果的展示,也是对项目技术人员测量技能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阅。“在实践中锻炼队伍,在学习中增长技术,在交流中互相成长,在比赛中建好高速。”刘强的话让在场的参赛选手备受鼓舞总监办副总监冯泽欢宣布了比赛规则和评比标准,“比赛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测量考核,闭合水准测量、全站仪坐标放样、RTK道路中线测量。”

  向左10公分,向后一公分。

  向前3公分,向后一公分。

  9月29日下午,大东环项目二标段济南金曰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的在建道路上,对讲机正在此起彼伏的对话中,给天高气爽的初秋增添了一抹亮色。

  跑,快跑。

  几个“黄马甲”飞奔而出。

  停,停下,就是那里。

  “黄马甲”立即成为了一棵“青松”。

  ……

  一阵狂跑。又是一片急停。

  “奔跑吧,黄马甲!”现场的工人师傅喊出了响亮的口号,因为参赛的所有队伍都穿着黄色的马甲,而被大家所统称。

  闭合水准测量比赛中,各队伍之间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各个队伍争分夺秒,每个拿标尺的队员向冲刺百米赛跑一样,在水准仪测量完后,接着赶赴到下个测量点。

  在总周长800米的比赛中,每个队员都专注且迅速的操作着手中的仪器,而裁判员作为拥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师傅,时不时给参赛队员提出建议,让参赛队员内心感觉到喜悦和对老师傅技艺娴熟的敬佩。

  全站仪坐标放样比赛中,单个点的点位误差小于2cm,测量精度合格。这要求比赛队员要细心再细心,同时要求队员手一定要稳。在大体调整好平衡后,测量队员全神贯注用手轻微地调节水平角度。在结束这场比赛后,队员们额头布满了细密的汗珠。

  RTK道路中线测设比赛,要求每个组测量10个点,要求在12分钟为速度基数,且每个点误差小于5cm,在赛前裁判给定每个组道路设计参数,由每个组填写设计参数表格。在比赛中,每个测量点间隔5米,测量队员拿着RTK仪器,用步伐进行丈量,每个点的间距基本都正好5米。在计数过程中,测量员的读数和助手的计数要丝毫不差,每个点由2个坐标,每个坐标要精确到9位数。

  比赛中,所有参赛队员沉着冷静,置镜、测量、计算、处理数据过程一丝不苟。裁判人员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全程跟踪、严格评判。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中铁十四局大东环项目部参赛队伍获得第一名,大东环总监办获得第二名,济南金曰公司大东环项目部获得第三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朱贵银 通讯员赵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