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山东省水利厅再次参与《问政山东》栏目接受问政,台风已经连续两年对山东省部分地区造成危害,以小清河为样本,小清河泄洪能力支大于干,甚至还有泄洪道至今未打通,我省的水利设施和水利工程还有不少欠账。

  记者了解到,位于淄博桓台县马桥镇的胜利河入清闸附近区域海拔只有十几米,却汇集了整个淄博市绝大部分的来水,胜利河杏花河西猪龙河三条支流都从这一区域汇入小清河,从8月11日起连续几天三条支流和小清河干流都处于水量爆满状态,这导致支流和干流形成顶托现象,泄洪受限,三条支流以及上流河流孝妇河多处溃堤。

  8月13日左右,淄博孝妇河袁家村段这个流域就出现两处缺口,8月13号,山东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指令,决定在胜利河入清闸对面坡地开挖一条长千米的分洪才加快了小清河的泄洪速度。

  曾参与临时分洪道设计的水利高级工程师王立志向记者表示,小清河干流泄洪能力弱是个硬伤,支流泄洪能力远远大于干流。

  小清河是鲁中地区的重要河流,自西向东流经济南滨州淄博等五个市的12个县市区,汇集20个县市区的来水流域面积为10433平方千米,而小清河拥有的48条一级支流全部位于干流南侧,其中孝妇河在当时的流量高达668立方米每秒,远超小清河干流500立方米每秒的上限,这种泄洪能力支大于干的异常现象是造成洪涝灾害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小清河支流本身也存在问题。

  记者还了解到,山东省从1966年开始规划小清河分洪道,干流全长83.39公里,截至2019年63%的分洪道已经可以正常使用,但分洪道入口至205国道的31公里仍然没有打通,这里是小清河的一条分洪道,位于小清河干流的左岸,但是在这条分洪道内两侧全都长满庄稼。

  对于上述问题,山东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表示,这些问题比较严重,小清河支流大约有48条,南高北低汇水非常快,而小清河地势比较平坦,泄洪能力相对较差,“治理是按20年一遇标准搞的,2012年也已经把小清河纳入治理规划,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如资金,土地等到现在没有实施。”

  他还表示,这些问题的出现和区域条块分割治理有一定的关系,河道规划是有统一标准的,但是在实施的过程当中特别是跨区域跨市跨县的河流治理没有完全达到协同治理,所以造成了这种现象。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要切实提升整治工程质量,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领导,统一监理,统一验收,力争明年汛期前全完工。”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刘云鹤 张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