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上午,东营港3万吨码头附近海域,随着警铃和汽笛声响起,2019年东营海域应急综合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模拟一艘油船与一过往船舶发生碰撞,船员落水、油轮起火、原油泄漏,东营市海上搜救中心组织各方力量开展“海陆空”联合救援。

  东营海事部门巡逻船迅速到达事发海域,进行现场巡查、警戒。

  “搜救中心收到!你船立即组织自救,中心马上组织力量前往救援!”演练开始,东营市海上搜救中心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各方力量展开救援。在海上,东营海事部门巡逻船迅速到达事发海域,进行现场巡查、警戒。于此同时,两艘时速可达50公里/小时的冲锋舟,按搜救中心命令到达事发海域,搜寻落水人员。不长时间,落水人员所穿的北斗救生衣发出位置信号,船上搭载的搜救雷达成功锁定。救助人员立即释放智能遥控救生圈,成功将两名落水人员救起。

  与此同时,在空中,东营市海上搜救中心协调的专业救助直升机紧急起飞,搜寻另一名落水人员。本次参演的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B-7312救助直升机最大飞行速度每小时155节,最大航程1092公里,最大飞行重量为5306公斤,可载客12人。经搜寻,直升机发现一名落水人员,并迅速救助登机。因落水人员伤势较为严重,直升机立即飞至三万吨码头临时停机坪,移交给待命的救护车送往医院。经全力救援,3名落水人员已全部救起。

  空中救援。

  人员搜救的同时,遇险船舶灭火工作也在紧张进行。接到救援指令后,中石化胜利油田应急救援基地所属的两台川消牌重型泡沫消防车紧急驶往码头待命,总排水量近1万方的消防船“胜利291”、“胜利281”以最快的速度赶往事发海域。根据船舶火情和现场风向、流向,两艘消防船分别占据有利位置,调整消防炮喷射角度和出水压力,相互配合,对失火油轮形成了交叉、合围的态势,成功扑灭遇险船舶大火。

  两艘消防船分别占据有利位置,相互配合,成功扑灭遇险船舶大火。

  此时,东营市海上搜救中心收到了现场溢油应急船传来的船载溢油雷达信息,准确显示了溢油位置、估算面积,溢油预计漂移路径。搜救中心立及时向有关信息通报给现场应急船舶,胜利505、海洋石油252按照指令到达指定位置,开启船载收油机进行海面溢油回收。为防止溢油面积扩大,搜救中心同时调派胜利212、胜利242船在油带的下流向布设400米围油栏,形成围控。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海陆空”联合救援,3名落水人员被成功救起,海面溢油也得到有效控制、及时回收。此次海上应急综合演练也圆满结束。

  据介绍,此次演练旨在检验全市海上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密切搜救成员单位的配合,提升海上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共有中石化胜利油田、中海油渤海油田、北海救助局第一飞行队、市海上搜救中心成员单位、码头等8家单位部门参与,共出动19艘船艇、1架专业救助直升机、1台救护车、2台消防车。

  此外,与以往海上应急演练不同,此次演练不但全流程模拟了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协调指挥、搜救力量联动、落实人员救助、船舶灭火、溢油回收等环节,同时大量运用了信息化手段,投入了大量新装备、新技术,为提高救助效率,提升决策的科学性提供了有力保障。其中,在演练汇总使用智能救生圈,在东营市尚属首次,该装备融入无人机、水上机器人等控制技术,通过遥控装置可遥控救生圈在500米范围内迅速接近落水人员,具有高救援效率,低救援风险的突出特点,可应付各种恶劣的水上救援环境。

  文/片 本报记者 张园园 通讯员 李天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