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韩凯 赵博文 见习记者 蒲忠宁 通讯员 丁晓青 张琦 徐丽娟

  长达3米的丝瓜挂在架子上,一串串的紫葡萄各个粒大、饱满,红彤彤的大苹果散发着清香。23日上午10时许,在喜庆的锣鼓声中,在热闹的民间扮玩烘托下,由沂源县承办的淄博市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阳三峪分会场活动拉开帷幕。

  秋分时节,瓜果飘香,又是一年收获季,在沂源县张家坡镇阳三峪村,村民们把自己种的最好的农产品摆上展台。金黄的桃子、红彤彤的苹果、皮薄肉多的核桃,这些既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农民们辛勤劳动的成果,他们用特有的方式迎接和欢庆属于自己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

  作为淄博市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会场之一,阳三峪村融合传统文化、农耕文化和现代化乡村特色,将在丰收节期间举办趣味农事活动体验、苹果美食盛宴、农耕技能大比武、传统农耕农具展示、优质农产品展销、庆丰收篝火晚会等系列活动,吸引游客体验、学习,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

  为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阳三峪村很早就成立了沂源洋三峪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注:这里是“洋三峪”而不是“阳三峪”,和村名一字之差)。自2018年每年秋分日被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以来,阳三峪村连续两年举办丰收节活动。阳三峪是山东省伏羊文化节举办地、山东沂源(洋三峪)苹果采摘文化节举办地,获评中国最美村镇、好客山东最美村镇、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最美休闲农庄,是沂源县一张靓丽的名片。

  据了解,以阳三峪村为中心,张家坡镇与县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密切配合,正在全力打造包括阳三峪、此老峪、核桃峪、前瓜峪、毫坪在内的以乡村旅游为主题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近期,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内除举办农民丰收节活动之外,还将陆续举办骑行比赛、苹果节等节事活动,增加片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今年淄博市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沂源县举行,沂源县注重将丰收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三大主题紧密结合,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汇聚磅礴力量。

  阳三峪分会场的民俗表演。

  阳三峪分会场喜迎农民丰收节。

  阳三峪分会场展示的农产品。

  阳三峪分会场活动开幕仪式。

  村民在阳三峪分会场现场摊煎饼。

  阳三峪分会场参展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