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韩凯 赵博文 见习记者 蒲忠宁 丁晓青 张琦 徐丽娟 报道

  晨报淄博9月23日讯 在今天的丰收节阳三峪分会场,主办方特意安排了“百龙馆”开馆仪式环节。在这里,沂源籍书法家杜道胜精心创作的100件金文榜书“龙”字作品集中展出,引起了不少游客的兴趣。

  风格迥异的金文榜书“龙”字作品吸引了游客的目光。

  金文榜书“龙”字作品悬挂在展室内,作者杜道胜在接受采访。

  “百龙馆”由一处农家小院改造而成,展室是由几间相通的平房组成的,展室的墙上悬挂着100件金文榜书“龙”字作品,每件作品的下方还搭配了一首带有“龙”字的五言绝句,书法艺术与诗词艺术相得益彰,整个展室里充满了浓浓的文化气息。尤其值得注意的是,100件金文榜书“龙”字作品风格迥异,或端庄、或飘逸、或狂放,有的一眼就能看出来是“龙”字,有的则让人联想到了龙的形象。

  杜道胜告诉记者,这组作品从有了创意到完成创作,一共花费了3个月的时间。杜道胜是沂源县走出去的著名书法家、楹联家、收藏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尤其擅长行书和金文榜书。杜道胜利用平时的积累,又查阅了大量古籍,先后搜集了93种“龙”字的写法。他又新创作了7种“龙”字的写法,最后凑齐了100种。为了让展出更有文化韵味,杜道胜还专门创作了100首五言绝句。

  “龙是我们的图腾,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代表着中华民族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风采。”济南游客张雷说,“百龙”欢舞庆丰收,希望阳三峪发展越来越好,也祝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