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感知新山东”驻华机构齐鲁行•乡村振兴篇活动走进孟子故里邹城市“蘑菇小镇”,泰国、韩国、日本驻青岛总领馆总领事及三国企业代表等近三十人,探索大束镇食用菌产业由生产大镇向品牌强镇的转变之路。

  食用菌产业是一项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短平快农村经济发展项目。大束镇的“蘑菇小镇”项目规划建设了蘑菇文化小镇和蘑菇科技产业园两部分,是结合产城融合、工业旅游、文化观光旅游,集蘑菇菌种研发、生产、加工、交易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目前,大束镇总投资50亿元的蘑菇小镇项目已落地,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2万吨食用菌,实现产值20亿元。泰国驻青岛总领馆总领事王玉君对于中国农村的快速变化表示惊讶,她说,之前看过一些新闻报道,上面提到中国要让农村发展起来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从我所看到的实际的发展状况来看,中国的农村已经发展起来了,农民走上自己的致富道路,政府在这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全国十大食用菌生产基地市,邹城市响亮提出打造“中国食用菌第一市(县)”目标,启动实施食用菌全产业链升级计划。食用菌产业的集聚发展,为大束镇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大束镇将进一步创优食用菌产业发展环境,引导企业加大食用菌精深加工及产品研发力度,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将“蘑菇小镇”打造成为全国食用菌第一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