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济南开幕。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讲话中表示,讲诚信、重信誉已经成为新时代济南的金字招牌。近年来,济南市大力弘扬诚信文化,深入推进政务诚信、企业诚信、社会诚信建设,持续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力度,不断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信用济南”品牌越擦越亮,诚信已经成为助推省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济南把建设诚信政府作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举措,全力当好社会信用制度的制定者、执行者、维护者和示范者,在全国省会和副省级城市政务诚信排名中,济南位居前五。“一次办好”“一次办成”改革成效显著,“拿地即开工”模式受到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向全国推广,“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品牌广受赞誉,济南被评为“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改革热度指数紧跟北京、上海,位列全国第三,市场活力充分迸发。

  “我们将全力优化信用生态,抓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施方案》等落实,加快制定分行业、分领域信用管理办法,发挥信用红黑名单、公共信用评价及信用修复制度作用,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

  济南将全力建强信用平台,加快推进“善感知、会喘气、有温度”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消除信息孤岛,打通数据壁垒,持续推进信用便企惠民,让信用信息产生最大价值;充分发挥智慧城市一贷通“一分钟申请,零质押、零担保,一分钟放款”的“101”服务模式作用,为小微企业提供无质押、无担保、纯信用、一站式贷款服务;用好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把人的综合信用以身价形式呈现,实现对人才资源的创新赋能。

  王忠林表示,济南将全力厚植信用文化,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倡导诚实守信社会风尚,不断增强市民文明诚信意识,打造“人人讲诚信、时时守诚信”的“信用泉城”。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