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泰安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加大投入和工作力度。今年1-8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中用于民生事业的支出达到240.4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9.6%。  

  9月7日上午,第三十三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在岱庙广场鸣枪起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侯海燕摄  

  泰山医养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入住老人举办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

  城市规划民生优先,最好的地段留给市民

  9月7日上午,第三十三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在岱庙广场鸣枪起跑。这是概算投资18.9亿元的岱庙广场第一次揭开面纱。

  这座广场公园位于历史文化名城核心的岱庙以北,是古城空间重要组成部分。拆迁改造后,岱庙以北腾空136亩土地,市场估值7.5亿元。

  本着“尊重历史、留给游客、造福后人”的原则,泰安市政府决定,这一地块“只拆不建、异地安置”,把最好的资源留给百姓,一笔“赔本买卖”赢得了群众掌声不断。

  其实,泰安市做的“赔本买卖”远不止这一件。

  去年10月1日,泰安最大的健身公园——生态绿地健身活动公园正式启用。该公园位于城区核心位置、时代发展线上。一面是在黄金地段,估值近10亿元的土地,一面是3000万元的建设成本及持续不断的管理维护投入。

  泰安市委市政府充分尊重民意民需,决定将最好的土地资源留给群众。公园从立项到开园仅用了两个月时间。

  还有泰安市政府东侧,占地56亩、投资2000万元的泰山景区游客换乘中心,710个停车位对旅游大巴及外地游客自驾车辆免费开放,进一步缓解泰山景区附近停车难问题。

  三处地段约估值30亿元,泰安市委市政府把城市最黄金地段留给老百姓,把最重要的资源拿出来满足民生事业。如今,随着旅游服务硬环境、软环境大幅提升,泰安在“赔本买卖”里逐渐算出了“稳赚不赔”的民生账。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惠及民生舍得投入,我们‘赚’来的是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赚’来的是百姓对城市发展的参与度、关联感和获得感。”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说。

  既要老有所养更要老有所乐

  2019年1月9日,泰山医养中心迎来了首批入住老人,中心工作人员举办联欢会、请专业的声乐老师教学、展览书画作品……力求让每位老人都能在这里发掘自己热爱的,找到自己喜欢的。

  一位82岁的老太太手写千字感言讲述自己在泰山医养中心的幸福生活,把工作人员表扬了一个遍,介绍了丰富多彩的生活和几位老人身体与精神上的明显起色。感言结尾她写了这么一句话:“医养中心是我们未来的依托,度过余生,颐养天年。”

  近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将养老健康产业列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五大新兴产业之一。医养结合,泰安市正为高龄和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养老、康复、医疗等长期照护、短期寄养、定期疗养等服务。

  与此同时,全市12891名农村特困供养人员的照料得到了显著改善。

  走进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敬老院,房子披上了橙色的光鲜“外衣”,一个个阳台上摆放着绿植,让人眼前一亮。

  “院子里新安装了休闲凳和健身器材,厨房和医疗室改造了,我们的房间也焕然一新,有了独立卫生间,再也不用半夜背着老人到室外上厕所了……”谈起敬老院近期的变化,照顾104岁宋孟之老人的护工高小萍滔滔不绝。

  通过在农村敬老院实施改善卫生间、厨房及餐厅、医疗服务、文体娱乐设施,以及定期组织老人外出观光的“四改一定”工程,由单纯服务特困老人向服务全社会老人转型,由传统的救助功能向强化养老功能转型,由政府包办向社会参与转型。

  全市农村敬老院转型升级力度之大、速度之快、效果之好前所未有。

  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提升基层诊疗水平

  9月5日,泰安“健共体”全国示范区建设,正式发布启用泰安全国首家慢病互联网医院。“健共体”连接了泰安市23家慢病门诊药房,可以为全市超过20万慢性病患者提供在线复诊、在线处方、在线购药、在线医保支付及送药上门一站式服务。医生可通过慢病互联网医院对患者进行在线的医疗健康指导、干预,降低并发症的发病率,开展慢病全程管理。

  为方便群众看病就医,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泰安市卫生健康委还全面加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提升基层诊疗水平。今年有14家被评为甲等卫生院,20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科室作为“泰安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建设单位”,进行重点培植。

  组织各科室与县级以上医院结成帮扶对子,下派专家27人、安排上挂学习18人,基层诊疗水平有了新的提升,门诊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21.04%,住院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16.29%。

  提升群众安居品质,构建保障性住房体系

  在居住保障方面,泰安连续10年把住房保障列为政府为民要办实事项目,全市累计建设保障性住房3.3万套,总投资约50亿元,其中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1.8万套、经济适用住房1.5万套,累计发放租赁住房补贴8791户5000余万元。历年均圆满完成省下达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泰城城区政府投资的保障性住房项目10个、11739套,总投资约25.84亿元,已完成分配11055套。

  自2010年实施棚户区改造以来,泰安抢抓政策机遇,将城中村、城边村、城市危旧房、采煤塌陷区、库区移民搬迁纳入棚改范围。变零星单一的旧村改造模式,为政府主导平台公司实施的片区开发模式,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设棚改安置房20万套、1593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400亿元。

  泰安2015年在全省率先启动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整治力度逐年加大,连年超额完成改造任务。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总任务量的90%。有82个项目、493万平方米已完工,惠及群众54189户。

  生态保护修复,500多万群众受益

  在生态环境修复方面,新泰市羊流惠美生态园百合花园是一个缩影。今年夏天,成片的百合花竞相绽放,散发阵阵清香,各方游客如织而来,或驻足观赏,或拍照留影……

  “以前漫山遍野都是荒草,村民种地很少,主要是荒地。土地流转和开发以后,现在种了百合,一亩地能收入一万五六,土地流转后的村民来生态园打工,一年还能收入一万多元。”新泰市羊流镇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西方说。

  从荒山荒岭到山水林田湖草共荣共生,如今的蟠龙山带旺了人气,还带动了周边村庄的发展。2018年1月蟠龙山所属的惠美土地整治项目通过论证并立项实施,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为发展规模农业、现代农业、高效农业夯实了支撑,目前已完成验收。

  蟠龙山是泰安市探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的生动写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泰安需要更多的蟠龙山,但又不仅仅是蟠龙山。

  自2017年末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入选全国试点项目后,泰安市结合区域生态环境实际,将工程划分为泰山生态区、大汶河—东平湖生态区两个片区,统筹地质环境、土地整治、水环境、生物多样性和监管能力建设五大类工程,形成“一山两水、两域一线”总体布局。

  记者从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指挥部了解到,泰安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安排各类项目67个,涉及子项目326个,总投资166.37亿元。到2020年所有项目全面完成后,将新增耕地面积2658.39公顷,湿地面积630公顷,城镇集中式饮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500多万群众将受益于这项民生工程。

  实施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不仅可以弥补生态环境欠账,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同时对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双招双引”、推进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梁敏 刘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