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在找我们搬家时都问一句‘含加价吗’,让人很痛心。”搬家本是“乔迁之喜”,但对一些市民来说,这喜却被迫变成了忧。由于消费者不了解搬家市场、把关惩戒不严,坐地起价、假冒名牌、遭受恐吓等搬家市场的乱象屡见不鲜。20日,济南市场监管局、商务局举行搬家行业治理规范座谈会,对济南搬家行业乱象进行剖析,探索解决对策。

  有公司竟坐地加价五倍运费

  “从青龙桥建行宿舍搬到大明湖火车站,三公里不到,搬一趟多少钱?”“距离和楼层费一共700元。”“你们要价太黑了。”

  这是济南联泰搬家负责人阎凯遇到的一幕,一位老大爷找他搬家,觉得要价太高扭头就走了。“过了几天,大爷楼上一位住户又找我搬家,跟我说大爷找了一个要价300元的搬家公司,结果到了地方让他付1500元,不给钱就不卸车,打了110也没有用,只能付了钱。”

  这种坐地起价的现象在济南的搬家市场中并不罕见。出车300元,到地加价到上千元,“300块钱只是搬运费,去四个工人,每个人要加150元的人工费,这就是600,加上楼层,每件家具再算钱,就上千元了。给许多人造成巨大的心理负担,也让很多人对多数搬家公司产生反感,诚信经营的搬家公司也有冤没处诉。”阎凯说。

  “很多市民在找我们时都问一句:含加价吗?这让我们很难过,我们定的价永远都是这个价,除非市民说的不符合实际情况。客户不了解搬家市场和搬家真正的行情价格,

  济南市搬家行业协会会长刘汝安介绍,最为突出的是假冒搬家机构上门后,坐地起价欺骗消费者行为,占投诉率的90%以上。近几年已经延伸至把物品装上车后,再坐地起价的强迫交易行为。

  平台审核不严,消费者“谁便宜用谁”

  阎凯说,20年前济南搬家都是50块钱起步,一车最多100元,现在一车上千元,“以前搬家都要排队,现在要自己找客户,同时还面临无序竞争。”

  “有的无良公司不给钱就不给卸车,甚至有的公司就把东西拉走了,他们没有固定单位和营业场所,根本找不到。因为行业入门门槛太低,惩戒措施不严格。”阎凯说。

  刘汝华分析,造成坐地起价欺骗消费者行为形成的原因主要在于推广搬家机构的广告公司、网络平台公司等部门管理不严格,致使假冒的搬家机构(或者个人)随意发布广告,或者冒用其他机构名称宣传,或者有些从业者在宣传中故意混淆企业名称,迷惑消费者而报低价承揽业务。

  “也因为消费者对于搬家行业具体怎么收费不是很明白,为此,不靠谱的从业者故意报低价,迎合了市民谁便宜用谁的心理。通过投诉事件看,市民通过楼道小广告找搬家机构的现象普遍存在,逐渐增多。”刘汝华说,这都是引起坐地起价等不诚信及非法行为的导火索。

  而出现损坏物品纠纷形成的原因主要在于在搬运前不签定搬家服务合同,或者消费者在现场检查不到位,造成责任不明确而引起的纠纷。

  多数搬家投诉对象都是“蚂蚁”等名称

  “咱们济南搬家行业市场存在一个怪象。”刘汝安说,通过市民热线12345了解到,通过投诉人的描述得知,凡是服务不诚信的投诉事件中,99%以上投诉的搬家机构名称都叫“蚂蚁”等公司。

  其实,济南许多“蚂蚁搬家”都存在假冒问题,济南蚂蚁搬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蚂蚁搬家总公司在成都,2003年进驻济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有近百家‘蚂蚁’,‘假李逵’遇上‘真李逵’的事情也层出不穷,今年1到7月份有关蚂蚁搬家的投诉达到1000多单,数量触目惊心,我不敢保证都跟我们没关系,但98%以上和我们无关。”

  部门联动打击不法搬家服务

  对于如何解决搬家市场乱象,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邱锐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搬家服务经营行为的监管,实施部门联动,严厉打击搬家服务经营中的无照经营、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不按约定提供服务、强迫消费者接受中途涨价等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侵害消费者接受中途涨价等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刘汝华也建议,希望能够加快行业立法,制定出台统一的搬家服务标准,将相关制度尽快落地并实施,对没有通过工商登记的机构予以取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网络等有关推广宣传搬家机构的平台公司,严格审查搬家机构资质,及要求平台公司做好管理工作,特别是搬家机构对市民宣传时必须要求实名制,更不得名称混淆。尽快出台搬家服务投诉管理机制,启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不诚信机构,及落实价格欺诈行为的惩罚条款。

  关于济南市搬家市场众多注册“老兵和蚂蚁系列”搬家机构的现象,“希望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解决企业名称混淆,扰乱市场的不良发展现状。严惩网络等广告平台公司为“虚假机构及个人经营”宣传的违法行为。”刘汝华说。希望尽快出台关于支持诚信企业发展的有关扶持政策,把诚信的搬家企业推广给市民,落实对失信企业的全国联网惩戒措施。

  提示:市民在找搬家公司服务时的注意事项

  1、雇用搬家公司时,可至济南市诚信搬家服务平台寻找,入驻企业都签有诚信服务公约,并且人员持证上岗。(平台服务监督:86990009,网址:www.jnbjxh.cn)

  2、当从其他渠道雇用搬家机构时,一定查阅执照或者留取执照复印件,让工作人员出示岗位资格证。

  3、当与搬家机构核定搬家费用时,可参照济南市诚信搬家服务平台公示的收费标准核算;及签定服务合同。

  4、当遇到坐地起价等价格欺诈行为,及强行交易时,请及时拨打12345及110。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