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获悉,9月27日至10月4日,“老字号孔府文化行”活动将在曲阜孔府共同举办。

  “老字号孔府文化行”活动由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济宁市商务厅、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曲阜市人民政府、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具体承办,地点在孔府后花园,时间是9月27日至10月4日。

  届时,共有来自山东、北京、天津、山西、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广东、重庆等13个省(市)的50家老字号企业参展,企业产品涉及纺织服饰、糕点熟食、工艺美术、轻工日用、农林牧渔、珠宝首饰、医药保健、调味酿造等多个与老百姓民生息息相关行业。这些企业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浓厚的地域特色,行业代表性较强。

  “老字号孔府文化行”活动由老字号及非遗文化展、老字号儒家文化网上行、老字号掌门人祭孔大典、老字号融合发展对接会四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9月28日至10月4日举办的老字号及非遗文化展,由50家具备传统文化精髓、在各自行业有着突出地位的全国知名中华老字号、山东老字号及非遗技艺和产品,在孔府后花园搭建室外展位,全面呈现老字号及非遗所具备的厚重历史和儒商文化。

  第二部分是同期推进的老字号儒家文化网上行,开通线上展示推广平台,联合天猫、京东搭建“老字号孔府文化行”网络会场,网络展示销售参与活动的老字号企业匠心产品,并联合企业共同开通网络直播,联动各直播平台网红推荐老字号的匠心精神和精湛工艺,扩大本次活动影响面和网络覆盖面。

  第三部分是9月28日上午举办的老字号掌门人祭孔大典。组织50位老字号掌门人参加祭孔大典,纪念先贤孔子诞辰2570年,向世人展现传承数代的老字号企业所具备的儒家文化基因以及由此凸显出来的至诚至信的儒商文化理念,同时也推动老字号掌门人更深刻体会老字号代代传承金字牌匾的厚重责任,体会老字号品牌传承创新发展的深刻意义和价值。

  第四部分是9月27日下午开展的老字号融合发展对接会。借“老字号孔府文化行”活动,组织老字号掌门人、济宁当地商超、商贸渠道、古商街等相关负责人,召开“老字号融合发展对接会”,探讨老字号企业与当地商贸渠道的多方面合作,推动老字号企业落户济宁。

  “孔府是儒学文化圣地,孔子文化节是一场文化盛宴。老字号是中国传统工商文化历经千百年发展存留下来的金字招牌,是当代中国企业、品牌的典范和楷模。这次,儒学文化和儒商代表联手,共同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一方面能够充分展现老字号蕴含的义利合一的儒商精神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进一步宣传推介民族品牌;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老字号的品牌效应,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孔子文化节及孔府,让孔子文化节宣传推介的儒家文化与儒家文化熏陶下的老字号工商文化有机结合在一起,把至诚至信的老字号产品形象展陈在公众面前。”济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佳琦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