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一号”卫星19日发射升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9月19日,“西海岸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十一号遥七固体运载火箭以“一箭五星”方式成功发射升空。

  “西海岸一号”是“珠海一号”卫星星座重要组成部分,由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建设和运营。这是首颗以国家级新区命名的卫星,总质量70kg,轨道高度500km,具有优异的图像信息采集能力。发射升空后,将为西海岸新区提供自然资源、住建规划、城市管理、环保、农业、海洋、防灾减灾、智慧交通、地下空间等综合性遥感数据的采集和服务,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据了解,欧比特公司2018年入驻青岛古镇口创新融合区,在古镇口建设宇航电子国防重点实验室、卫星大数据中心以及卫星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以实际行动带动当地高端制造及卫星大数据新兴产业的发展,树立起卫星大数据应用的样板,推动西海岸新区大数据人才和产业聚集。

  今年5月15日,西海岸新区与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举行了“西海岸一号”卫星冠名仪式,开辟了西海岸新区与珠海欧比特公司全面合作新篇章。(记者 陆波)

  相关新闻:

  卫星“高密一号”“青岛西海岸一号”19日发射升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9月19日,记者从青岛科技大学获悉,19日14时42分,“高密一号”卫星与“青岛西海岸一号”卫星由长征十一号遥七固体运载火箭搭载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并与其他在轨的卫星形成组网。

  “高密一号”卫星是青科大、高密市、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方政产学研合作的“结晶”。青科大大数据学院承担相关人才培养工作,并在高密校区建设卫星接收基站、卫星数据处理中心和联合实验室,在卫星升空之后对卫星数据进行接收、存储、处理、分发。欧比特公司是卫星研发、生产和发射的主体单位,据悉,欧比特公司是我国卫星大数据领域的领航者、高科技产业标杆企业,自主研发的宇航芯片、人工智能系统在国际领先,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卫星大数据产品与服务走在全国前列,是全球范围内拥有高光谱卫星在轨数量最多、高光谱卫星数据服务能力最完善的民营企业。

  “高密一号”卫星是由欧比特公司研发和生产的一颗高光谱卫星,空间分辨率为10m,光谱分辨率为2.5nm,具有256个波段,幅宽达150km,是国内空间分辨率最高、幅宽最大的高光谱卫星。“高密一号”卫星与其他7颗高光谱卫星组网,可实现2天半覆盖全球、对特定区域1天重访,全年数据采集总量达7.15PB,大幅度提高遥感数据的采集能力。“高密一号”卫星发射成功后,所获取的高光谱数据具备对植被、水体、农作物等地物进行精准定量分析的能力,将为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等项目建设提供高效精准的数据支撑。

  与“高密一号”卫星一同发射的还有“青岛西海岸一号”卫星,两颗卫星将共同组网运行,实现卫星大数据的互联互通共享,推动两地在信息技术、大数据产业方面的对接合作、融合发展。(记者 郭菁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