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下午,在济南市十六里河南康路北头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应急演练。“南康渣土山前缘已发生局部小滑塌,导致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南康公路车辆受阻,民房受损,群众受困受阻,需要帮助疏散及转移,情况危急!”接到情况后,指挥部迅速响应,各部门及时到位,快速有效的处置了现场情况,这是市中区“保安全迎大庆”暨第三季度综合应急救援现场演练中渣土山突发滑坡应急现场的一个环节。

  据了解,市中区综合应急救援现场演练一共有三个现场,分别在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香丫头火锅店、舜玉路街道办事处济南热电有限公司金鸡岭分公司和十六里河南康路北头。在南康路北头演练现场主要模拟了两个场景,第一个场景是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南康渣土山前缘发生局部小滑塌,导致南康公路车辆受阻,民房受损,群众受困受阻,各部门联动及疏散和转移受困群众。第二个场景是模拟了渣土场因连续强降雨影响发生滑坡,对道路通行、群众人身安全造成威胁进行处置的全过程,该现场共出动工作人员100余人,各类车辆30余辆。

  “我们开展这次演练活动是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检验应急联动指挥调度机制,确保各类应急通讯设备的正常运行,同时,也是为了增强应对突发事件预防渣土滑坡灾害意识。通过演练,进一步提升我们城管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确保城市管理应急队伍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市中区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洪涛表示。

  演练过程中,在市中区区委统一调度下,市中区城管局、市中区公安分局、市中区应急局、人市中区人武部、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等部门按照应急预案,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及时高效,处置及时,顺利完成了演练任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于悦 通讯员 李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