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距离开学不到一周时间,在莘县徐庄镇贫困户王树立家中,王树立的儿子小王正在家中整理行李。在2019年高考中,小王考出了603分的好成绩,被中国石油大学录取。

  小王是不幸的,父亲聋哑,母亲残疾,家里生活贫困,2013年被列入贫困户。但“人穷志不穷“,小王一家人坚信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改变人生,在亲朋好友和政府、学校的帮助下,小王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再过几天,小王的人生就要掀起一个全新的篇章。

  贫困户家中飞出“金凤凰”,寒门也能出贵子

  小王一出生就不是幸运儿,与他同龄的伙伴都有健康的父母,而他却没有。聋哑的父亲,残疾的母亲,还有一个80多岁年老体弱的奶奶,让他从小遭受了不能承受的痛苦。全家唯一的收入来源是种地。”日子过得太艰难了,嫂子和婆婆都没法干活,孩子得上学,全家人都指望着大哥,但一个聋哑人的能力毕竟有限。”小王的婶婶于女士告诉记者,2013年,政府了解到他家的这种情况后,及时将他家列入贫困户,享受贫困户政策。

  经济上的拮据,并没有浇灭这个家庭对教育的厚望。因为总有人在鼓励他们,帮助他们。小王也从心里渴望上学,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的命运。

  2016年,小王进入高中学习。“学费一个学期是1600元,一年3200元。”于女士告诉记者,这些钱对于他们这样贫困的家庭来说,是很大的一笔钱,幸好每年孩子有1400元的贫困生补助,这样还能减轻点家里的负担。“如果不是政府帮助,孩子上学会很难。”

  小王告诉记者,对于600多分的这个成绩,他不是很满意。“我的目标是山大,但这次发挥有点失常。进入大学以后,我会更努力,考上研究生,争取早日学成归来,回报亲人,回报社会。”

  扶贫要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户内在动力

  “王树立一家虽然比较贫困,但经过这几年的帮扶,不止在物质上对这一家帮助,更注重扶智与扶志,全家人在生活态度上、人生观上和人生道路上,态度积极,不屈不挠。”莘县徐庄镇分管扶贫的副镇长李旭东告诉记者,为让孩子安心读书,镇里及时将孩子80岁的奶奶也纳入了贫困户。现在全家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扶贫分红等。

  李旭东介绍,王树立一家坚信知识改变命运,教育照亮人生,一直克服困难供孩子读书。镇里也一直在关注帮助这一户贫困户。“上大学了花钱更多,镇里将对王树立一家加大帮扶力度,切实解决这个家庭的后顾之忧。”

  关爱贫困学生,莘县实施教育扶贫全覆盖

  贫困户家中飞出金凤凰,这是想也不敢想的事。为确保像小王这样的贫困学生一个也不掉队,莘县实施了教育扶贫全覆盖。一是实施教育公益项目。在金堤河、马西片区按照“大村独办、小村联办”的原则,围绕教育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累计投入2000万元,建设了16处中小学项目。扩大实施“一免一补”,全县实现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教育资助、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机会、留守儿童关爱“三个全覆盖”,支持贫困学子完成学业。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届高考大学新生积极实施“泛海助学”,受益学生达近200名。针对春季学期在校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贫困生,实施“雨露计划”,覆盖贫困生940多名。

  二是优化乡村师资力量。优先保障贫困村中小学教师编制,采用“城镇结对帮扶”鼓励优秀教师到扶贫片区学校任教,使每个农村孩子都拥有更加优秀的教师,为学生带去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技巧。近年来,全县新招聘的700多名教师,全部优先分配到农村中小学任教,扶贫片区占30%;组织选派了100多名城镇优秀教师到扶贫片区学校支教援教,为扶贫片区农村学校教师进行示范指导和传、帮、带,有效优化了贫困地区师资力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谢晓丽 通讯员 任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