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6时49分德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陵城区消防大队陵城中队接到报警称,有一男孩欲跳楼,情况十分紧急,接到警情后,陵城中队迅速赶赴现场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一位男孩站在小区6楼楼顶边缘,情绪激动,随时都有纵身跳楼的可能。见此情形,指挥员立即向现场知情人员了解情况,原来,该男孩和家人因选择学校专业有分歧发生矛盾,觉得父母不理解他,情绪激动,导致一时冲动想不开,产生轻生念头。男孩平时和哥哥姐姐生活在一起,产生矛盾之后,男孩不听哥哥姐姐劝说,而且其父母在外地打工不能赶回来,男孩情绪激动之下爬上楼顶。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在楼下铺设救生气垫做好防护,同时另一组救援人员爬到六楼房顶进行救援。

  很快,6名消防员从顶层阁楼的窗户内爬到楼顶,其中,一名消防员慢慢走到男孩面前,想劝说男孩,但男孩情绪很不稳定,消防员无法继续靠近。

  随后消防员使用男孩哥哥的手机接通了其父母电话,让男孩与其父母沟通,缓解当事人紧张的情绪。经过三十多分钟的沟通,消防员发现男孩情绪已经慢慢稳定下来,于是给男孩送来水和食物,在其喝水时,消防员趁其不备紧紧将其抱住。最后一名消防员将男孩背下楼,交于其家人。

  当群众在外遇见轻生者时应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避免围观给轻生者带去压力,同时应尽力劝说轻生者,让轻生者感受到社会的温暖,阻止悲剧的发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志勇 通讯员 张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