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咖给济南支招:加速数字科技发展领跑智慧化产业和城市发展

  在第三届济南市市长国际资讯委员会年会的圆桌会谈环节,来自世界知名企业的企业家纷纷为济南的发展支招。其中,霍尼韦尔亚太区高级政府事务总监陈艳表示,建议济南加速数字科技发展,领跑智慧化产业和城市发展。

  陈艳表示,在政府机能机制建设方面,我们认为下列数字化、智慧化城市建设的经验可供济南借鉴。首先是设立专职负责领导。“芝加哥和香港都设立了专门的首席技术官、首席数据官、首席信息官来全权负责智慧城市的整体发展规划以及跨部门与跨行业的协调工作。

  同时要培育智悬产业体系。陈艳表示,波士顿设立了新城镇机制市长办公室,专门负责吸引私人投资,协助创新企业建立与各政府部门及其他相关企业的关系。

  还要创新融资服务方法。陈艳表示,里约热内卢通过公私合伙融资的方法来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资本,政府负责运营管理来自双方的资金并投资于具体智慧城市项目,而企业则通过广告展示效应以及长期的服务合同来获取投资回报。

  此外,还要发掘人才创新优势。“由于每个城市都有其独特的资源,面临独特的挑战,许多智慧项目需要融入更多的本地智慧与创新。例如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政府专门设立了‘开放斯德哥尔摩奖’,通过向个人及企业征集对于多类开放数据的应用创意,来提升城市电子服务能力以及改善城市生活环境。”

  陈艳表示,随着全球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社会解决城市发展难题,提升城市竞争实力,实现城市可持续化发展,全方位推进数字化技术发展和应用,建设智慧城市,发展智能工厂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智慧的发展离不开各种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应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以及大数据传感技术在智慧化领域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而将已有的工业基础和不断发展的科技信息技术有机结合可以互相增益,形成巨大的竟争优势,使济南从单一的科技或工业城市中脱颖而出;同时,倡导绿色城市建设,为济南的生态环境发展、可持续性发展奠定基础,创造更具国际性的核心竞争力和带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

  “霍尼韦尔愿切身参与加快推进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步伐,为这一共同目标献计献策。”陈艳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