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19时许,天色刚刚黑下来,303省道l威海临港区汪疃镇北英武村附近路段,63岁的老王骑电动自行车由东向西正常行驶,身后传来摩托车的发动机声由远及近,不料摩托车却一头顶在了他的电动车上。

  老王和电动车当场摔倒在地,对方司机和摩托车也同时摔倒在地。

  老王浑身疼痛,好在意识清醒。他原以为,摩托车司机会赶紧过来搀扶他。岂料,摩托车司机看了他一眼,扶起了摩托车骑上就跑了,气得老王连连高声呼救。

  天色已黑,事发路段又没路灯,老王躺在公路上动弹不得,来往车辆不断。好在几分钟后,一辆过路车发现了受伤的老王,热心司机赶紧拨打了120、110。

  交警六大队民警赶到现场,只发现了两块胶皮,初步判断是肇事摩托车遗留的踏板脚垫和后视镜的胶皮圈。在医院,民警询问了老王,但事发时天黑,老王根本没看清对方长相,只能确定肇事车是一辆二轮摩托车,司机上身穿“白色或黑色”衣服。

  啥叫“白色或黑色”的衣服?民警也犯了难,现场物证太少,肇事车和肇事者情况不明,且事发路段没有监控,最近的两处监控距事发地都有数公里。

  民警从事故地点东西两侧最近的监控入手调阅录像。根据事发地点和东侧监控之间的距离、摩托车时速推算,民警在监控录像中发现,事发前5分钟内都没有摩托车经过监控,那肇事摩托车应该是从这个探头到事故地点之间的小路驶入303省道的,而这段距离内周边有三个村、几家企业。

  在西侧监控中,民警也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这名男子骑摩托车,身穿黑白相间T恤,边驾车边不断向后张望,最终拐进了一条小路。

  黑白相间的上衣、可疑的举止、驾驶摩托车,民警推测这名男子就是肇事司机。但很可惜,这名嫌疑人驾驶的摩托车没有车牌,无法根据车辆信息来查。

  民警决定采用笨办法——拉网式排查来搜寻嫌疑车辆和嫌疑人,排查重点就是事故地点周边的三个村及企业。之后,大量民警开始逐户逐车排查。

  8月28日,一组民警排查到一座废弃山庄,里面杂草丛生,门锁锈迹斑斑。民警从小门进到里面,在仓库里发现了一辆摩托车:右侧后视镜崭新,右侧踏板脚垫缺失,车头有明显撞击划痕。

  面对询问,负责看守山庄的阎某承认摩托车是自己的,但并不承认肇事。直到民警比对车辆痕迹和踏板脚垫,面对铁证,阎某才不得不承认。

  阎某是附近村民,平日里负责看守这座废弃的山庄,当天他骑摩托车去上班,途中发生事故,但他担心赔不起钱,索性逃逸,并在次日修理了撞坏的后视镜。好在老王受伤较轻,仅腰部有软组织挫伤。

  阎某因肇事逃逸,面临行政拘留15天、罚款2000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陶相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