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效率提了12.6%,每天能多考50人!聊城驾考再推便民新措

  最近几天在聊城参加机动车驾照科目二考试的不少考生可能会感受到,他们的科目二考试跟以前不太一样了——发车时身边没有了“考官”,从上车到考试结束只需按照语音播报就能完成,考试更快速了。原来,这是聊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驾考中心为进一步打造民生驾考,便利广大考生、提升考试效率、推进驾考阳光化而推出的智能远程发车新举措,通过实施考试流程再造,考试效率提升了12.6%,一天能多考50人。

  3日,在梁水镇驾考中心科目二考场,不少考生注意到,现在的考试和以前比,一个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在一辆辆考试车旁边,没有了“发车员”,所有考试车的运转也比以前更高效有序。而在后台,工作人员正紧盯着监控录像。“科目二发车模式我们实现了由人工发车向智能远程发车转变。”驾考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这种模式下,考试员通过查看监控录像,一个人可以同时兼顾20辆考试车。学员上车准备完毕后,考试员只需在监控中心轻点鼠标,通过语音播报,即可完成远程发车。

  “这种工作方式很科学很人性化。”一名科目二考生说,考生与考官减少了接触环节,通过智能发车既提升了考试效率,又有利于考试公平公正,还减少了人力,是考试的一大进步。驾考工作人员介绍,相比以往人工发车模式需要回到原点人工触发开始考试,远程发车由于减少了人工触发环节,每天考量增加了50人,考试效率增加了12.6%,对缓解驾考高峰期的压力作用明显。此外,以往的人工发车模式中,学员考试一次,发车员人工触发一次,每天发车员需在考场来回奔波近3万步,并且饱受风吹日晒的艰辛,通过这种工作模式,节省了4名人工的同时,劳动强度也降低70%。此外,在智能远程发车模式下,发车员与学员相互不接触,双方处于“绝缘”状态,大大减少人为干扰,最大限度的降低了廉政风险,也进一步推动了驾考的阳光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李怀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