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长清区国家A级景区达12家,还有四个优质文旅项目正在建设

  长清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荟萃,素有“山水长清、齐鲁仙境”之称。近年来,长清区借助辖区内丰富的文旅资源优势加快创新培育新动能,挖掘传统文化推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9月3日上午,在济南市委市政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召开的系列新闻发布会(长清区发布会)上,长清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曲京鹏详细介绍了相关工作。

  曲京鹏介绍说,长清区近年来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积极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全区重要的支柱产业来抓,明确了“生态旅游观光区”的功能定位,成立了区级旅游开发建设和保护指挥部,组建了区文旅发展公司和文化旅游工作推进专班。坚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不动摇,加快旅游项目建设,文旅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全区国家A级景区达到12家。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搭建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载体,被评为第三届全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

  一批文化旅游项目签约落地,为优秀文化资源注入了发展新动能。依托“一山一水一圣人”中华文化轴和名胜古迹、传统景区,挖掘、整合传统文化资源,加快编制灵岩寺片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五峰山旅游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规划,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效融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大文旅产业“双招双引”力度,洽谈引进一批优质文旅项目,今年8月1日,宋风古城、国际汽车文化公园项目等4个优质文旅项目集中开工,形成了南有国际艺术小镇、中有国际汽车文化公园、北有宋风古城、华谊兄弟电影城三驾马车之势,长清文旅产业发展突飞猛进、蔚然成势。

  讲好传统文化新时代故事,为全域旅游发展增添了新内涵。挖掘整理了山东梆子、山东落子、手龙绣球灯、扁鹊传说、木鱼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开发了一批具有长清特色的曲艺、戏曲等文化产品。以乡村振兴为题裁的山东梆子现代戏《月照金湖湾》今年将搬上舞台。大峰山红色党性教育基地、文昌山扁鹊文化主题公园投入使用,“四馆”明年正式开馆,文庙大成殿修缮工程即将完工。依托秦汉文化、长城文化、红色文化、慈孝文化和宗教文化,打造了以“齐鲁8号风情路”“三十里玉杏谷”为代表的名胜古迹游、亲子研学游、红色记忆游、美丽乡村游等6条精品旅游线路,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

  以节庆活动促宣传营销,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搭建了全市首家全域旅游智慧信息平台,征集发布了全区旅游形象标识和广告用语。成功举办了最美地铁旅游线启动仪式、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以文创、书画、摄影、抖音、戏剧、曲艺征集为重点的“全域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扎实开展。首届中国(济南)扁鹊国际论坛和济南长清烹饪美食文化周即将举办,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曲京鹏表示,长清区下一步将继续加快产业升级,推进文化与旅游双向融合发展,通过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形成优秀传统文化和创新创意交相辉映的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文旅产业将逐渐成长为长清区的“千亿产业”,也将为长清催生更多新业态,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董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