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例行发布会,邀请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同志介绍7月份全省水环境质量状况。根据各市7月份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显示,全省16个设区市中,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最好的分别是东营市、聊城市、烟台市,最差的分别是菏泽市、日照市、德州市。与上月相比,聊城市、东营市、济南市改善较为明显,菏泽市、日照市、潍坊市达标情况恶化趋势相对突出。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袁成金介绍,山东省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排名,是按照国家生态环境部《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技术规定(试行)》,以Ⅲ类水体标准为基准,按照河流、湖库比例综合得出某市的水环境质量指数结果。

  由于山东受地势影响,省内地表水资源很少,非汛期时,河流当中流淌的水大部分都来自于污染源,以及污水处理厂达标的废水,在全国333个城市中,省内的水质量要按Ⅲ类水

  标准划分,山东的排名在全国倒数。

  同时,山东与南方城市的水环境质量相差较大。在此基础上,开展以国控断面达标率、省控断面达标率、重点涉水企业排放达标率三项指标为基准的“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排名,实行双指数排名,在兼顾国家考核的同时,也反映了各地水环境目标治理的完成情况,同时向各市传导治污压力,促进提升山东省水环境。

  在全省地表水整体环境状况中,7月当月,受月初大部地区严重干旱、河湖径流减少导致水质波动影响,全省83个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有33个水质为优良(Ⅰ-Ⅲ类),占39.8%,未达到年度约束性指标要求,相差18.0个百分点,差于去年同期9.6个百分点;有5个断面水质劣于Ⅴ类,占6.0%,未达到年度约束性指标要求(不高于3.6%),相差2.4个百分点,差于去年同期4.8个百分点。

  16市中,菏泽、临沂、济宁、枣庄、潍坊、济南、滨州、淄博、烟台9市水质优良水体比例未达到年度目标(淄博、烟台主要因部分河流彻底断流造成),威海、聊城2市优于目标要求;德州、菏泽2市劣Ⅴ类水体控制比例未达到年度目标,济南、青岛、潍坊3市优于目标要求。

  在断面水质的考核中,7月当月,全省共有19个地表水断面水质未达到年度考核目标要求:其中,国控断面18个,主要涉及临沂(4个)、济宁(3个)、菏泽(3个)、青岛(2个)、德州(2个)、日照(1个)、枣庄(1个)、济南(1个)、潍坊(1个)、滨州(1个)10市;国控入海断面1个,位于青岛市。

  同时,在饮用水水源方面,1-7月份,全省5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除枣庄1个水源地因地质原因硫酸盐和总硬度超标外,其余51个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达标率为98.1%,达到年度目标要求。

  黑臭水体的整治中,截至7月底,根据各级住建、城管、水务等黑臭水体整治主管部门上报自查情况,16设区的市城市建成区166个黑臭水体中,162个已整治完成整治工程,完成率为97.6%,整体符合国家年度目标要求,与上半年相比进展情况相同。全省县城(含县级市)建成区排查确定的104个黑臭水体中,已有100条完成整治方案编制,66条完成整治工程,完成率为63.5%,已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实习生 冯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