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记者从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获悉。8月上旬到9月上旬,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开展“蓝天”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工作,严厉打击专利代理违法违规行为,构建公正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此次集中整治是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关于立行立改、加快开展专利代理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整治期间,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全市专利代理情况,组织辖区所有专利代理机构及分支机构对照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的《专利代理机构自查表》所列事项,开展全面自查,并签订信用承诺书。结合举报投诉、日常监管等线索,对辖区内涉嫌以代理机构名义招揽业务的无资质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对需要进行行政处罚的、需要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的案件立即上报省市场监管局予以查办。对“使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名义”进行虚假宣传,诋毁其他专利代理机构和代理师等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行为线索进行排查。

  集中整治工作结束后,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化对专利代理行业的规范治理,加强对专利代理机构、代理师在队伍管理和代理质量等方面的监管,规范引导代理行业强化业内自律监督,让更多优质、规范的代理服务催生更多高价值专利,为推进代理行业健康发展、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秦雪丽通讯员文小东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