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郭建民:加快第二批建设规划报批,争取明、后年有新线路开通

  8月30日,在由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举办 的“地铁改变生活”——济南首届轨道交通发展高峰论坛上,济南市城 乡交通运输局副处长郭建民从行业管理的角度,对如何更好发挥地铁的 作用提了几点建议。

  他说,一是要加强地面交通的结合,首先是做好公交线路的结合。 “3号线开通之后,因为它是南北向的,我们下一步要对东西向的公交线 路做出优化调整,适当的增加一些地铁站到一些小区或者到一些商场、 超市,人流比较密集地方的专线线路。另外就是在合适的位置增设一些 小汽车的停车场,方便大家换乘。更重要的是我们想下一步引导非机动 车+地铁、步行+地铁这种健康的方式。”郭建民说。

  第二点是加强运营时间的管理。郭建民表示,1号线开通之后,客流 还是非常可观的,它的运营时间是从早上6点到晚上9点半,全天运行15 个半小时。“原则上我们要求3号线的运营时间不短于1号线,在发车的 密度和频次上也要求不小于1号线。”另外还要考虑东站这些高铁列车的 首发包括进出站,还有市里关于发展加强夜间经济的需要,合理安排列 车运营时刻表。

  第三方面是加强对重大突发事件和一些极端气侯下的管理。“前段 时间的台风相信大家的印象比较深刻,利奇马来了之后,我们的一些出 租、公交车很多都停运了,但是我们的1号线依然正常运行。还有就是附 近奥体中心每逢重大活动,相信大家都感觉堵车非常严重。3号线开通之 后,我们会充分考虑奥体、包括极端气侯,还有春运、暑运大客流的情 况,来做好相关应对。”

  关于最后一点,郭建民说:“我觉得要加快线网建设,我们会加快2 号线的建设,加强报批,争取明年后年有新的线路开通,相信在全体市 民的关心支持下,虽然我们济南轨道交通起步比较晚,但一定能够实现 又好又快的高质量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吕琳 谷婉宁 孙慧丽 李庆斌 摄影记者王媛 实习生张银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