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放管服”精神,积极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规范、贴心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推进改革走深走实。

  从“大门”到“屋门”,实现再次相对集中。全市200多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到行政审批服务局后,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事项性质和类型设置市场准入股、投资建设股,将市场主体进入市场的如注册登记、各类生产经营许可等47项准入类许可事项,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涉及的土地、规划、环保、节能等59项事项全部划归一个股室办理,企业办事从进“一扇大门”升级到只进“一扇屋门”,解决了环节间前置、后置的堵点,还可大幅减小与外部的协调、沟通成本。

  从“物理”到“化学”集中,实现便捷高效。一是独立办理。事项集中后,能否提高效率做好“一次办好”,实现改革目的,核心在于承接单位能否独立办理,能否深度融合,否则就会出现接不住、接不好、“形”接而“神”不接的现象。目前,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所有事项已实现独立办理,累计办件12069件,现场勘验749家,办结率100%。二是“一窗受理”。目前,市政务服务大厅企业注册登记、投资建设、不动产登记、税务均已实现综合窗口受理。其中企业注册登记领域实现审核合一、当场办结;投资建设窗口能够受理职责范围内所有项目所有环节申请资料;税务在“一窗”综合受理的基础上,设立“一分钟快办”窗口,将单纯扣款业务、实名信息采集、定额发票发售、三方协议验证、重置个税密码、税收完税凭证打印、认证结果打印、跨区域涉税事项信息反馈等八类涉税事项确定为“一分钟”快办业务,解决了单纯综合窗口“排队半小时、办税一分钟”的痛点问题,避免了群众在办理简单事项时的长时间等待。三是精简高效。积极开展事项梳理、流程再造及办事指南更新工作,先后清理证明事项13项,优化流程17项,精简材料31份,印制168个事项的最新服务指南168000份,对服务对象进行“一次告知”。全面推行营业执照全程电子化登记,开设专门窗口、制作文书规范、设置网上自助办理区(12台自助电脑),每天安排1人手把手培训指导,目前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达到90%。截至7月底,全市企业设立数量同比增长27%,个体工商户设立数量同比增长39%。目前,邹平市正积极争取“银行预开户”国家级试点,届时办理时限将从1.5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1个工作日,让市场更具活力。

  从“办完”到“办好”,真诚热情服务。4次优化大厅布局,动态调整窗口36个,科学布局4个等待区,办事流线更加合理。引入2名专业导服人员,优化企业注册登记、不动产登记、税务等3个导服台;安装自助电脑20余台,自助办理设备4台,安排帮办人员6人。为购买大型农业机械的群众提供上门挂牌服务,实施“不见面审批”、“容缺办理”等创新举措,加班延时服务等,多次得到群众的点赞和掌声。群众来办事“怎么走有人领、怎么办有人应、不会办有人帮、自己办有设备、办不完延时办、不方便上门办”,流程更加简便快捷,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刘娜 记者 梅方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