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建立全济南市首家“诺奖工作站”,天桥区将打造科技创新示范区

  近年来,济南市天桥区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去年还入围了“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那么天桥区在科创中心建设工作中做了哪些工作以及下一步会有哪些工作举措呢?

  天桥区副区长韩利师介绍说,科技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的源泉,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重视科技创新就是重视发展。近年来,天桥区以打造科技创新示范区为目标,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2018年10月,被评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天桥区主要进行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健全机制保障,优化科创服务职能。对全区141家重点院所企业实行区级领导包挂,制定出台《天桥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惠企政策,累计给予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和人才等项目6000多万元扶持资金,助推科技创新。

  二是集聚高端人才,凸显智力引领支撑。在全市率先启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人才支撑计划》(黄金12条)、《人才公寓定向配租管理制度》,激发各类人才到天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建立全市首家“诺奖工作站”,新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5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工作站3家,全区高层次人才超5000人,为天桥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三是培育高企发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通过举办专题培训、邀请专家为企业一对一指导、面对面答疑等方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04家,是2015年的3倍;市级以上科技研发机构增至66家;济南鑫茂齐鲁科技城获批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济南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获国家级备案,全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共有14家。2019年,天桥区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荣誉称号。

  四是搭建交易平台,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充分挖掘区内15家高校院所、66家科技研发机构潜力,先后成立“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交通产业中心”、“齐鲁轨交路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取得新突破,近三年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37.77亿元。

  韩利师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天桥区将以“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为动力,围绕区域产业和资源特色,不断加大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力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引进、聚集高层次领军人才,以建设“科研院所创新示范新区”为目标,着力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高层次人才集聚的科技创新高地,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