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3月15日,济南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济南全市城管系统聚焦全市“1+474”工作体系,全员一线、清单管理、合力攻坚,深入开展创卫复审攻坚战,全力践行“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民生诺言。

  “包区挂办”网格督办制度 全员下沉一线

  为推进创卫复审,市城管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王道忠为组长的全市城管系统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领导为小组长的“包区挂办”工作组,并制定迎审实施方案、“十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城管系统创卫暗访细则等指导性文件。

  自3月份以来,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持续带队下沉一线,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对表,通过大力开展“包区挂办”督导、业务对口督导、重点难点专项督导等形式,立查立改问题9926件。全市数字化系统主动巡查发现城管问题283639件,处置282798件,处置99.7%。

  “包区挂办”网格督办制度,将人细化到全市网格当中,承担巡查、指导、督导专项清单任务,是第一责任人,全天巡查在基层、盯守在一线,列出清单,销号清零。

  保证城市环境,合力提升市貌

  创卫复审以来,全市推进道路精细保洁。全市1.2万余名保洁员全员上岗,对全市4984万平方米主次道路推广“三机五步”联合作业,对全市844座公共卫生间加大清扫频次。提升垃圾处理水平。全市日产日清日处理生活垃圾7300余吨,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推动23个片区250个社区生活垃圾示范创建。城乡环卫一体化突出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全市涉农街镇驻地机械化保洁占比达79%。加快环卫设施建设。开工建设提升153座公共卫生间;第三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站建成;首座有害垃圾贮存站通过验收;章丘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调试运营;长清马山生活垃圾暨污水处理厂污泥焚烧发电主厂房土建工程完成70%。

  据了解,在深化杆线治理方面,统筹推进道路架空线缆入地,治理“空中蜘蛛网”1万公里。严打非法小广告。清除覆盖52万余处。严控占道经营。取缔流动商贩82304人次,规范店外经营63913处次,行政处罚6917起。严管露天烧烤。查扣炉具264处,取缔关停106处。深化渣土治理。全市纳入名录管理的渣土运输企业共131家,车辆4260辆,全部为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提前完成老式渣土车淘汰更新任务,持续开展建筑渣土运输平槽净车行动,严查违规渣土运输行为。

  在着力提升夜景品质上,济南市城管局建设提升42条路段770栋楼体和30余条道路80余公里绿化带亮化建设,打造重要节点30余处、景观小品50处,安装景观灯3200余盏,有序推进“两核三带五心多点”以及中心城区景观亮化建设,打造独特韵味的“不夜城”。

  加强宣传动员,号召人人参与

  大力加强宣传动员,针对问题整改进行宣传。对全市暗访中各区县存在的垃圾死角、广告牌匾、渣土管理、乱搭乱建、非法小广告等问题的整改,及时通过美篇、报纸、网络等渠道进行宣传,警示大家举一反三、全面整改。

  同时突出创卫督导进行宣传。创造卫复审中发挥督导组的作用,对局领导分12个组包区挂办督导、8个业务对口督导和13项重点专项督导进行了宣传报道,对发现问题及时曝光,对曝光后整改不积极、不彻底的约谈相关负责人。

  除此之外,市城管局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利用“城管开放日”、“城管十进”等活动,组织9场活动近500人参与创卫环境维护,联合省市媒体、市百姓城管协会、学校,组织市民群众、学生等志愿者参加城市文明卫生清扫等活动,并向全市发出倡议,号召人人参与创卫行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