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小区大门与交通主干道之间往往会有一段连接通道。主干道停车会被扣分罚钱,小区停车又不对外开放。于是,小区门口的连接道路便成了“香饽饽”,众多车主抱着“反正交警不贴条”的侥幸心理纷纷将车将堵在小区门口。

  月租300、剩850个车位可租,却还是扎堆停门口

  “我们小区西门附近,每天都会人在这停放私家车,晚上尤为严重,影响车辆进出。”匡山琪鑫苑小区居民王先生说,选择在小区门口停车的一般都是租客或者其他相邻小区的居民,因为车停此处既没人管,也不收费,所以停车的人就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兴济河东路附近多老旧小区,仅匡山小区便近百栋楼,而可供停车的区域却十分有限。于是,业主们选择将车停在了路边,这让原本就只能单向行驶马路变得格外拥挤,再加上紧挨着小区出入口,很容易就发生剐蹭。

  中海国际社区B4地块御峰官邸的东门口也是如此,下班高峰期一到,这里就变成了天然停车场。“从去年我搬过来就已经这样了,晚上停的车直接就把出入口堵住了,进出很不方便。”业主赵女士说,之前就有投诉过这件事,没想到现在越来越严重了。

  封闭式小区如此,开放式小区更是“惨不忍睹”。以解放东路的眼镜厂宿舍为例,小区入门口有很多车辆停在路边,包括小区的胡同里也停了一排车。原本能错开两辆车的巷子,如今只能允许一辆车小心翼翼才能通行。“没划车位也没人管,有空就直接停下。”宿舍保安说。

  车位不足、无处可停,尚可理解;但有的车主确实心存侥幸、不愿花钱而故意而为。“我们小区车位充足,一个月300元的租金,可有的业主心疼花钱,就是不办理。”琪鑫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为方便停车,小区有300余个地上车位、1200个地下车位,而如今还剩余850个车位。

  同样的,距离眼镜厂宿舍50米处有一个小型公共停车场,能容纳20余辆车,但与周边街巷见缝插针地停车情况相比,这里却可门可罗雀,仅停放了4辆车。“都图省钱、图方便,可却忽略了公共秩序。”业主陈女士叹道。

  治理门前乱停车,一墙之隔的俩小区“殊途同归”

  类似的问题曾困扰这香墅里小区。该小区位于浆水泉路南段东侧,小区依山而建,正门入口处与浆水泉路尚有500米远的上坡路。该处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产业相对较旺,对于停车位资源稀缺的浆水泉路,这条上坡路一度成为一条“黄金道路”。

  来此娱乐消费的市民停车得到便利,但却一度给香墅里小区的业主带来的极大不便。“幸亏交警接管了,不然现在还那么乱。”业主张女士介绍,这条路乱停车的现象确实让小区业主们头疼不已,“明明是两车道,但路南总是停满了车,占用着消防通道;而且它是一个大陡坡,进出的车辆会车时十分麻烦,经常发生剐蹭事故。”

  为此,张女士等业主们也曾多次向小区物业、交警部门反映,但“物业说管不了社会车辆,交警又认为此处不是市政道路”,事情就这样拖到了2017年。

  2017年5月,济南市公布新增50条禁停路段,香墅里小区门前道路停车问题出现转机。“自从交警开始在这条小道上贴违停罚单,道路立刻变通畅了!”事实确如张女士所说,21日上午,记者看到:这条上坡路没有停放任何车辆,秩序井然,道路南侧也已规划出消防通道,配有专门的消防栅栏。 

  相对于小区入门道路交由交警部门负责的办法,与其一墙之隔的洪山景苑小区则是通过在入门道路口设置停车栏杆的做法,则杜绝乱停车的现象。与香墅里小区类似,洪山景苑小区的入门口距离浆水泉路也有500米远,但该段道路西口已设置上停车栏杆,并立起“外来车辆,计时收费”的提示牌;远远望去,整条道路上秩序良好,没有任何车辆违停在路边。

  “设栏杆之前,我们这条路也是这样。”该小区业主李先生说,此前香墅里小区进门道路的现象在自己小区也是类似,“不过我们这条道路是小区内部道路,物业设了门禁之后,管理相对规范了很多。”

  用了不到一个月,停车栏杆就被人为破坏 

  比起上述俩小区,西苑小区的业主们则没那么幸运。西苑小区业主苏先生反映:为改善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小区去年年底安装了停车设备,可运行不足一个月,就被无端废弃。“停车管理刚有了点秩序,现在又成了以前的一团糟了。”不光钱打了水漂,苏先生更对小区未来停车管理问题而发愁。

  作为一个开放式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在西苑小区历来存在。直到2017年12月,为了解决该问题,西苑社区居委会与天桥区停车办联合,对小区的停车位进行了规划并安装上了起落杆等停车设备,不再像以前那样车辆随意进入小区,问题才得以缓解。 

  可令其意外的是,停车难的情况刚好转20多天,小区入口处的停车栏杆却被拆除了,停车监控摄像头等设备也因此闲置,“好了不到一个月,又成了老样子”。业主苏先生说。

  21日,记者来到西苑小区。该小区共分5个区,5个区的停车情况大致相同,尽管通往小区内的西苑中路、西苑南路等多条主干道上已划了密密麻麻的停车位,但远远不够,道路两边的车辆停得满满当当,连人行道、消防通道边上也停着不少车辆。

  “去年在天桥区停车办在西苑小区内安装的四处道闸被破坏,已报案,正在等待公安部门处理结果,目前为维护现场,并未进行变动。”天桥区药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内有700多辆车,但实际上,小区里只能划出不到400个车位。车位需求量大,而现有车位不足以满足全部居民的需求,以及其他多方面原因等,导致部分居民对于停车办的管理工作不满。

  劝阻往往无力,街道办希望交警部门接管

  “这还要看该条道路的管理权归属于哪个部门。”针对小区门口乱停车问题,党家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工作人员表示:通常情况下,在小区门外四五十米的辐射范围内有人停车,如果影响到居民的正常通行,会由小区保安进行管理;如果是市政道路,则归交警管理;如不属于市政道路的地段,交警无法张贴罚单的情况,城管部门会去劝阻离开;而对于开放式小区,没有物业的情况下则由居委会管理。

  该工作人员介绍:受限于个人经济实力,御峰官邸小区的不少业主并未购买车位,而选择将车放在了路边。目前,鉴于该条道路并未划归于交警部门,而由党家街道办负责管理。

  “反反复复,时好时坏。”该工作人员称:城管部门曾多次去现场查看管理,但由于车辆流动性大、反复性大,而难以监管。“现在没有什么硬性规定,业主不想购买车位,也不属于市政道路,所以只能以劝阻为主。”

  劝阻往往无力、设置栏杆得不到业主认可,在此情况下,求助于交警部门往往成为街道办、居委会的“最后稻草”。

  西苑社区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西苑小区现有区民政局命名的市政道路六条,包括西苑中路、西苑北路、西苑南路等,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尚未列入交警部门管理系统,“我们也希望交警部门尽快将西苑小区内的市政道路划入交警管理系统,以加强对西苑小区停车问题的管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 见习记者 赵卓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