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孩子被电动车卡脚的事情时有发生。8月21日,青岛、潍坊就接连发生儿童脚卡电动车后轮的事情,多亏当地消防部门及时救援才化险为夷。

  8月21日上午9时40分,青岛即墨市鳌山卫镇如海超市门口,一名五岁左右的女童脚卡在电动车里拿不出来,疼痛难忍。即墨温泉消防中队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现场,消防指战员利用液压剪切钳剪切电动车旁边的部件,随后用液压扩张钳慢慢的扩大救援空间。最终,消防员经过10分钟的紧张救援,成功将小女孩的脚平安取出。所幸经现场医务人员检查,小女孩的脚并无大碍。

  当日下午17时55分,潍坊安丘消防接到报警称:安丘市兴安街道永安路与人民路交叉路口,一小孩被电动车挤脚,急需救援。接警后,安丘消防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

  到达现场后,救援人员了解到,儿童坐在电动车后座被后车架与车轮牢牢卡住右脚。了解情况后,救援人员对小朋友和家长情绪进行稳定后,利用液压扩张剪对电动车后车架进行扩张破拆,仅用时5分钟就成功将儿童右脚取出,后经消防员询问,因救援及时儿童右脚并无大碍。

  对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家长朋友:使用电动车带孩子时,要时刻提醒儿童不要将脚紧贴车轮防止事故的发生,遇到此类情况时要及时拨打119电话求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通讯员 王雪宾 崔来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