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门口的花连续被偷了两天了,头一天我还想着不就一盆花吗,就当送给他了,没想到第二天中午又来了,到现在还找不到小偷。”提起前几天遭遇的偷花贼,济南阳光100小区的赵女士就气不打一处来,8月15日、16日连续两天,她放在门前的盆栽都被偷走了,报警后她跟着一起到小区监控室看监控,没想到监控坏了好几个。

  门口盆栽被偷,监控却只能看到一段

  “很多摄像头都打着叉号,看不了。”赵女士在阳光100小区K区里面开着一家店铺,“K区有摄像头损坏,G区也有很多损坏的。因为店里东西多,我自己也装了监控,拍到了偷花的人,是个老大爷,看着整个偷花的过程我特别生气,可出了店门前的范围就看不到了。”

  赵女士称,偷花的人是G区的,偷了花之后顺着一条路走,但监控只找到了一段,只能看到他往G区走,去了哪栋楼哪个单元就找不到了。“我也问过人脸识别能不能行,但监控拍下来的放大后就比较模糊,识别不了。”

  20日下午,记者来到赵女士盆栽被偷的地方,其店铺的门前的确有一个自己安装的监控。赵女士说:“我们这边刚入住两年,监控稍好点,过了天桥后,三期G区那边监控不行,当时和警察看监控的时候只能看到他到了G区的一个环形的建筑处,再向北就追踪不到了,监控器上都是叉号。如果进一步排查,需要调取每一栋楼大厅的监控,调查难度很大。”

  记者从K区到G区穿过了一个天桥,出口处有两个监控,在主干道上有监控设备,楼与楼之间没有看到监控设备,楼内一楼大厅里设有监控,进入单元楼一楼有两个监控设备,门口处有一个,电梯口处有一个。

  记者采访了一位住在三期G区的居民,他称自己也丢过东西,“我丢了一辆电瓶车,放在了电梯口有监控的地方,去监控室没查到,工作人员说有的没有存,不好找,去找了物业,物业也不管。之前在一楼大厅放了一辆也丢了,最后也没有解决。”

  一个居民说:“单元楼内有监控,但是否起作用是一个问题,有的只是形同虚设。而且晚上的时候小区内没有照明灯,亮度不够,一片漆黑,经常出现电瓶车撞人的现象,向物业反映过没有解决。”

  每天都有不同监控损坏,会及时维修

  记者来到负责三期G区的万怡物业客服中心,对于业主丢东西的现象,工作人员称:“有接到业主的反映,报警之后就找回来了。小区只在公共区域设有监控,楼与楼之间有的有监控。”

  对于业主没有找回丢失的东西,工作人员说:“查了监控没找到的物业也没有办法,业主都是流动的,只能查监控知道是谁做的,抓不到人也没办法。大部分监控都是好的,损坏了也会及时修复。”

  有业主投诉G区大部分监控损坏的问题,工作人员称:“因为没有查到是谁做的,所以业主会说大部分监控是坏的,丢东西的话第一时间报警,然后物业方面协助查监控。至于具体监控损坏程度,要去看监控室才能知道。”

  在万怡物业办公大楼监控室,记者看到这里只有一到四期的监控。工作人员说:“要去客服中心签完单子才能调监控。和警察一起来调取监控。”对于监控损坏的问题,工作人员说:“监控是好的,但是每天都有不同的监控损坏,每个区可能都有,目前在进行维修。”

  对于有业主丢东西的问题查不到监控的问题,负责监控的工作人员说:“监控只是照主路的,并不是每个方向都有,只在一楼大厅里,电梯口处,车处,主干道处设有监控,并不是每个角落都有。当初监控也是开发商安装的,不是物业安装的。如果有业主丢东西还是要去物业客服中心。”

  记者还咨询了阳光第四居委会,工作人员说:“监控有损坏查不到,居委会这边也没有办法。监控设施都是由物业管理。目前还没有业主跟我们反映丢东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于悦 实习生 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