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垃圾分类做得好有奖品!枣庄这些地方走出了垃圾分类新路子

  大家可能还记得前段时间,号称“史上最严”的垃圾分类新规在上海施行吧,一时间“垃圾分类”成为热议话题。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枣庄市中区在2018年底就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一起跟着记者的镜头去看看吧!

  近日,记者来到税郭镇三屯村看到,在每一户村民的家门口都摆放着一个灰绿色相间的垃圾分类收集桶,整齐摆放的垃圾桶给这个村容整洁的美丽乡村更增添了一道别致的风景。

  税郭镇三屯村第一书记李家军告诉记者:“这就是村里为每家每户村民配备的垃圾分类的垃圾桶,而且还张贴的宣传标语和垃圾分类的一些知识,让村民知道如何分类。”

  据介绍,三屯村自2018年被选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试点乡村之后,他们便一边组织召开村民大会进行宣传发动,一边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引领,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在村内全面展开。

  李家军对记者介绍说:“这是三屯村垃圾处理,分类管理的办公室,橱柜里是村里购置的一些生活用品,主要用于激励奖励,对于垃圾分类处理比较好的,积极性比较高的村民,适当进行奖励,村里还专门聘用了三名保洁员,每天定时登门入户,去各家各户收集他们分类处理的垃圾,如果当中发现他们有些村民分类不太合理的地方,保洁员会进行及时的劝解和指导。

  据了解,像三屯村的这种垃圾分类积分奖励模式在市中区并不是个例,在孟庄镇尚岩村的垃圾分类处理管理办公室记者看到,这里用来积分兑换的奖品更多,几个货架都摆满了生活用品,俨然变成了一个小超市。

  除此之外,记者在村内走访时还发现,过去在村里的几处集中收集垃圾的站点都放置了四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收集桶,分别标注着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字样,而在每户村民的家中也都摆放了简易的垃圾分类收集桶。

  孟庄镇尚岩村党支部书记王传宝告诉记者:“村民们对于可腐烂和不可腐烂的垃圾分得比较清楚,这样也有利于垃圾分类的进行。

  据了解,市中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的目标任务就是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全面覆盖的原则,有计划地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工作,这其中的重点就是将农村生活垃圾当中的可腐烂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在孟庄镇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站内,记者看到,保洁员将一桶桶剩菜、果皮、菜叶等可腐烂垃圾,倒入一台有机废弃物好氧生物处理设备当中,该机器通过高温、好氧、发酵进行处理,最终产生有机肥,实现变废为宝。

  孟庄镇镇容办主任张华介绍说:“目前,孟庄镇共投资120余万元,购置分类垃圾桶1500余个,垃圾分类运输车3辆;新建垃圾分类处理台站一座,安排保洁员培训20余场次,村民讲座10余次,设立垃圾分类积分奖励超市一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污染为任务,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为目的,以建立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处理长效运转机制为核心,扎实开展我镇垃圾分类处理建设工作,实现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幸福微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