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救护车转运早产新生儿途中,遇到大型车祸现场,紧急救治伤员

  救护车救急!20日上午11点左右,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新生儿科医生王亚云和护士王佳乐随120新生儿转运车去庆云县人民医院转运早产新生儿,在机场高速25公里处遇到一个大型车祸现场。

  考虑现场伤情紧急,权衡轻重,两人与医院沟通,确保当地新生儿病情平稳前提下,决定先行抢救伤员,将一名颅内出血重伤员等三名车祸伤员转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今天早上10点左右,我们在查房的时候,接到庆云县人民医院的电话,说有一位新生儿需要转到我们医院。”王亚运告诉记者,对方是一个35周的早产儿,当地医生怀疑其肺部发育尚未成熟,目前正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建议转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救治。

  经过简单的准备,山东大学第二医院120新生儿转运车立即出发前往当地医院。没想到刚行驶到机场高速大约25公里处,就碰到了一起大型车祸现场。

  “根据现场情况看,应该是连环车祸,一辆半挂车撞击了多辆小轿车,具体车祸原因和情况并不了解。”王亚运回忆道。

  王亚运和王佳乐当即联系了庆云县人民医院,在得知新生儿病情平稳后,决定立刻在车祸现场进行救治。

  其中,在一辆北京牌照的小汽车副驾驶位置,一位30岁左右的女性面色蜡黄,情绪烦躁,呼吸有些急促。询问伤情时,该女士告诉王亚运,感觉其头部和颈部曾被汽车顶部撞击。

  为了防止二次伤害,王亚运为其戴上颈托固定颈部,并给予吸氧和心电监护处理。这位女士很快表现出头晕、恶心呕吐、四肢发麻等症状。“应该是颅内有出血”,王亚运凭借经验迅速有了初步判断。

  然而,王亚运联系济南120急救车时发现,由于车祸导致的大型拥堵,120急救车仍然被堵在郭店附近,无法保证在短时间内到达现场。

  颅内出血病情紧急,万一出血较多,救治时间延误,后果不堪设想。为此,王亚运和同事决定先行将该女士转送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救治。同时转送的伤者还有一对母女,伤势相对较轻。

  11点50分左右,120新生儿转运车将三位伤者送达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救治后,才再次出发前往庆云县人民医院转运新生儿。

  据悉,目前颅脑损伤的女士经检查暂时无大碍,不过仍需要留观。其余两位患者也没大碍,目前都在急诊留观室观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晓丽 通讯员 王厚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