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济南市“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节目《政务监督面对面》中,反映了南部山区锦绣川办事处辖区内大佛路的问题。附近村民说,这条路去年才刚刚建成通车,然而不到一年时间,原本平整的道路已经破损严重。  

  刚整修一年的南山大佛路坑洼积水严重。

  据居民介绍,这条路的路面坑洼不平,雨后积水严重,车辆在路上行驶起起伏伏,颠簸剧烈。记者注意到,这条路上不时有大型车辆通行。附近村民说,济泰高速公路正在建设,这些大车大多是工地上的运输车,道路就是被这些车辆轧坏的。

  附近村民说,为了方便运输,施工方也曾对破损严重的路面进行过修补,不过修补的速度远远赶不上破损的速度。现在不论是晴天雨天,这条路都不好走,严重影响了村民的出行和生活。“有很多泥巴,老百姓出行很不方便。屋里成天关着窗子,太不方便了。”

  济南市南部山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平说,大佛路破损问题的主要原因,确实与正在实施的济泰高速重点工程有关。据了解,济泰高速南山这段20公里左右,到2020年6月竣工。

  “大佛路真正的建设时间是2015年,去年进行了整修和提升。这条路有5公里长,涉及沿线16个村。”王平说,这条路是济泰高速重点工程的一条必经之路。济泰高速开工以来,设备运输、建材运输,大型车辆比较多,对道路损毁比较严重。

  王平说,济泰高速开工以后,南山管委会专门成立了指挥部,和济泰高速的绣川段施工方,也就是葛洲坝项目部积极对接,要求他们在济泰高速建设的过程中,保护好或者维护大佛路的基本通行功能。

  对道路损毁比较严重的问题,王平表示,将责成指挥部立即和葛洲坝项目部进行对接,方便群众的基本通行,也保证通行安全。在济泰高速竣工以后,立即对大佛路进行不低于原设计标准的恢复重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